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莓开发商破解水货之祸 生产研发或转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RIM会考虑将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转移到中国。”12月11日,RIM(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联合CEO吉姆·贝尔斯利对记者表示,在拥有4亿多手机用户的中国市场,RIM将进行长期的战略性投资。当天,吉姆·贝尔斯利受中国移动之邀前来广州参加其首届集团用户大会。

  近年来,RIM公司推出的黑莓手机因其独特的手机邮箱功能而风靡全球。该公司于今年10月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仅该季度其新增用户约145万,黑莓手机出货量超过300万台。

  迅速发展的RIM对中国市场从来不乏冲动。今年5月17日,中国移动与RIM公司联合针对中国国内持有黑莓手机的高端商业用户推出黑莓手机邮箱服务,打开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开门砖,但黑莓手机终端迟迟未能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

  黑莓不可复制

  吉姆·贝尔斯利对记者表示,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的黑莓服务首要瞄准的目标客户是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集团用户。截至目前,黑莓在全球拥有2.5万多家集团用户,其中有不少都在中国建立了分支机构,这也是黑莓业务抢在黑莓手机之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基础。

  尽管吉姆·贝尔斯利拒绝透露RIM与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后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具体用户数量,但是他强调,除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外,也已经有中国的金融等行业的集团用户开始使用黑莓的手机邮箱服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我们进入新的国家进行投资的时候,集团客户首先表现出来的需求更为迫切。”吉姆·贝尔斯利表示,尽管RIM在中国一开始是以企业用户、集团用户作为开端,但其实黑莓也是针对个人用户推出的解决方案,“只不过个人用户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黑莓的价值、营销模式和价格定位”。

  吉姆·贝尔斯利对记者表示,在未来条件成熟后,RIM公司的手机邮箱服务也会考虑向中国的高端个人用户市场拓展。

  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移动推出的手机邮箱服务的月套餐价格在398元和598元,这种与国外市场平行的价格策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RIM公司在国内个人用户市场拓展黑莓手机邮箱服务。

  对此,吉姆·贝尔斯利表示,运营商会按照自己的策略设定资费标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运营商在早期推出黑莓业务的时候可能在资费设置上面比较高,慢慢运营商就意识到,黑莓业务是一种战略性的数据平台,可以为其提供更为广阔的获利机会,这时运营商就会从比较激进的定价策略慢慢转换到比较平和的定价战略”。

  据吉姆·贝尔斯利介绍,目前,RIM公司与全球340多家运营商进行合作,而且其无线邮件服务是建立在“独一无二的安全技术平台”支持的基础上,这些都不可复制。另外,吉姆·贝尔斯利还预测,未来RIM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会从目前主要依靠手机终端销售转向依靠软件和服务领域。目前,来自手机终端销售的收入占了RIM公司总营收的70%左右。

  水货之痛

  目前,国内的北京、广州等城市已经有一批“黑莓族”,他们的黑莓手机很多都是来自北美或亚洲其它市场的“二手机”或“水货机”。不过,由于没有运营商的相应服务做配套,这些用户手中的黑莓手机并没有实现其独特的无线邮件服务功能。

  另外,这些黑莓手机都是通过网络购物或其它方式以500-1000元的价格购买,这与黑莓手机在国外市场动辄几百美元的价格形成很大的价差,无疑扰乱了黑莓手机的市场价格体系。

  对此,吉姆·贝尔斯利表示,“这是黑莓业务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步阶段出现的情况,我们把这种价格方面的混淆和不一致性,视为黑莓在中国成长过程中的'疼痛'。”很显然,让黑莓手机正式落地中国才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

  吉姆·贝尔斯利表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RIM公司在今年10月与阿尔卡特朗讯的分销合作从非洲、拉美延伸到了中国市场,并在随后与TCL通讯签署了黑莓8700手机的代工协议。

  相关报道:

  苹果iPhone日益受企业追捧 将与RIM黑莓相媲美

  中移动计划下月推出黑莓手机 售价低于预期

  黑莓运营商RIM公司CEO在华称资费会走向平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