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中移动绝不“越位”提供内容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未来中移动数据应用服务将集中于娱乐、媒体与商务领域;黑莓手机将于年底借助中移动打入中国市场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王佴】中国移动集团(下称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12月11日在广州表示,中移动不会“闭门造车”,不会自己提供内容服务,而是与各合作伙伴搭建开放的共赢平台。

  王建宙是在当天举行的中移动用户大会暨移动信息化论坛上作此表态的。他称,中移动的自我定位就是运营商,绝不会“越位”,未来将会与更多的设备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服务供应商、应用供应商进行合作,“中移动合作的大门将会越来越开放。”

  中移动一方面表示其对开拓未来移动信息市场的强烈愿望,但同时强调其自我定位

  王建宙认为,在当前中国无线通讯业务领域,还有更大空间留待中移动与合作者共同开发。目前,中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网及客户群,有近3.5亿用户,且每月保持500万户的新增速度,“只要有百分之十的用户对新增业务有兴趣,那就可以诞生一个新的产业。”

  目前,中移动的市场信息化服务已从以短信为核心应用,转变为以数据为核心应用的模式。但在以数据为核心的应用模式中,中国的特点与欧美相比仍有很大不同。王建宙认为,欧美的数据服务偏重于移动邮件等,而中国用户使用音乐、图片等娱乐服务更多。他举例说,中移动2006年在无线音乐上的收入是78亿元,而同期中国传统唱片行业的总收入仅为1亿元,电影行业总收入也仅为57亿元。

  王建宙据此表示,未来中移动将把数据应用集中于娱乐、媒体与商务三大领域。

  此前,中移动曾与上海文广在2005年5月达成合作协议,拟推出手机电视,但迄今合作进展缓慢。王建宙称,中移动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早日确定广播式的手机电视技术标准,以使用户能在奥运期间用手机收看奥运报道。

  而备受关注的中移动与加拿大终端商RIM公司关于黑莓手机的合作细节,将在12月12日揭晓。RIM中国区总经理刘征宇证实,黑莓手机将由阿尔卡特朗讯引入中国市场,并在今年底前上市。他强调,在中国市场上,黑莓手机的具体上市过程将由合作伙伴中移动主导,并由中移动集中采购后进行定价和销售。

  黑莓手机的核心优势是电子邮件技术,其用户可以像在企业局域网中一样,在手机上自动收取电子邮件。

  早在2006年5月,RIM曾宣布与中移动合作进军中国市场,但此后迟迟未能获得在中国的运营牌照和入网证。RIM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巴尔西利今年8月曾向媒体表示,公司计划2007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与中移动合作,针对企业用户推出“黑莓”服务。据称,首款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黑莓手机售价将在700美元左右。

  企业用户要使用此项服务,须在企业邮件服务器上安装黑莓企业服务平台,同时作为运营商的中移动要部署RIM公司的黑莓网络操作中心。

  RIM此次联手中国移动,意在使“黑莓”少走弯路,借助中移动强大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移动也可借此更好地进行王建宙所期望的“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电子商务尤为重要”的实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