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建网再度延期 传中移动明年30省市布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原先预计10月份结束的网络建设,可能只能完成85%左右,全部完工最迟可能延至年底。”9月13日,参与TD-SCDMA准商用网络建设的电信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基站选址成为TD-SCDMA建设的最大困扰。

  该专家表示,由于10城市中,2G网络覆盖已经相当充分,占用了大量的站址资源,同时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也拖延了站址的确定。

  按照此前中国移动TD建设规划,仅中移动负责的8城市TD网络,就需要建设室外基站约8602个,其中北京的基站数超过2000,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的基站数也在1000以上,城市网络覆盖率基本达到95%以上。

  “目前的建设情况二级城市的进度快于中心城市。”该专家表示,由于覆盖较少,二线城市的基站规模相对较小,而且站址资源相对丰富,所以更容易落实新的站址。据悉,目前秦皇岛市的TD站点建设进度最快,而北京的进度相对最慢,因为北京部分现有的站址需要改造,建设规模比其他城市大了数倍,工程量和工程难度也大大提高。

  不过,从目前的进度看,虽然站址问题会导致建网推迟,但仍不会影响TD大局,消息人士表示,即使部分城市的部分网络建设完成时间有所延迟,但运营商仍然可以按原定计划发放号码,并开始预商用测试。

  “接下来,我们更应关注TD终端。”该人士认为,虽然联想、中兴、大唐等终端厂家早已按中移动要求进行开发,并已有终端产品,在测试中也有良好表现,但由于TD预商用测试对终端的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很多终端从研发成功到应用的缓冲时间将会非常短,“可能会出现很多的细节问题”。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移动向TD终端厂商提出的要求包括:功耗和稳定性与GSM终端相似、有足够带宽实现HSDPA,要有可视电话功能,要能提供手机电视业务,具备TD/GSM双模双待或双模单待自动切换(包括GPRS/EDGE)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网络建设推迟,TD-SCDMA终端的配合也需要时间,所以预计中移动等运营商本轮测试会先进行小批量的放号,到明年第一季度甚至更晚时间才会大规模放号。

  9月13日,坊间新的传言称,中移动已经有计划,在2008年进一步扩大TD-SCDMA布网范围,可能扩大至全国至少30个省、市、自治区,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获得中移动证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