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网通停火协议拆解:串谋3G还是对抗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李晓艳 北京、深圳报道

  2002年,中国电信分拆并将北方业务划入网通时,一定没有想到,五年后,双方会郑重签下一纸约定:自2007年3月1日开始,“停止在非主导区域(中国电信的北方10省,中国网通的南方21省)发展新用户”。

  在这份名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的内部文件中,列出了非常详细的条款。其中最苛严的莫过于对投资的限定——2007年,中国电信北方投资预算不超过3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55亿元;中国网通南方投资预算不超过7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105亿元。

  协议还写明,双方在非主导区域不得进行预算外投资,严格禁止租赁设备、合资建设、合作经营、借用设备等变相投资和经营行为。在2007年3月1日前,双方相互交换非主导区域内各省的投资及收入预算安排。

  历史恍若倒退,实则形势逼人。中国电信一管理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签订此协议是为了遏制正在日渐加剧的恶性竞争和无效投资,“目前整个固网市场基本只有存量市场,不是增量市场,再争下去都没钱赚”。

  该人士判断,正如网通上市公司剥离广东及上海等南方资产一样,今后北方电信也可能撤销。

  停止发展新用户

  从协议全文看,双方对互不进入对方主导领域的态度非常诚恳。

  协议规定,从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双方将在非主导区域内停止发展新政企客户和公众用户。条款如下:

  首先,双方约定各自交出在非主导领域内的新老企业级客户名单,交由对方确认哪些是老客户,哪些是新客户。对于被双方认定为新客户,则一律交由主导方投标以后提供后续服务。

  其次,双方不能在非主导区域发展新的400、800客户。对1字头及95/96字头业务台对1字头政府公务类、社会服务类短号码和95字头、集中设台或分散设台的企业短号码话务台业务,也统一交由主导方进行投标,中标后,长途段由中标方提供,本地段南方21省由中国电信提供,北方10省由中国网通提供。

  此外,从3月1日起,中国电信在北方、中国网通在南方还将停止发展公众用户(含宽带用户),“非主导方在各本地网不再增加新的端局号,在各省不再增加新的IP地址段;非主导方不再进行针对公众客户的基础电信业务的宣传及促销活动,不再推行新套餐,不再增加代理商。”

  协议还规定,非主导方电话用户总数以双方关口局过网的非主导方用户总数为准。2007年3月15日前,双方集团交换各省的非主导方2007年2月过网电话用户总数。

  限制投资规模

  广东电信一位市场负责人向本报感叹,2006年是广东电信压力最大的一年,“能维持原有业务量就算不错了,很难再有增量。”他透露的一份内部统计显示,2006年广东电信收入与2005年380亿元收入基本持平,“基本没有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广东电信竞争情报分析,广东移动2006年收入高达51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12%,这对背负着“全国看广东”压力的广东电信而言,危机空前巨大。

  该人士分析,最大的竞争压力来自移动运营商,尤其是中移动和联通近期启动单向收费后,对固话的冲击非常大。除此以外,他认为网通南方冲击相对较弱,但是其在宽带等新增业务领域对广东电信同样存在较大困扰。

  “我相信中国网通在北方也同样感受到相似的压力。”他认为,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很明显是电信与网通联手对抗移动”。

  中国电信、网通在协议中称,双方已经就“维持现状、面对现实、规范将来”达成共识,而为了达到“规范未来”的目的,各自自愿就自己在非主导领域的资本投入接受对方监管。包括“自2007年3月1日起,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的所有项目投资(因安全因素所需的机房改造、优化互联网结构以及国际光缆引接三项投资除外)。”

  华为一位经常参与固网竞标的人士对协议中限制的投资和收入规模非常吃惊。他说,此次停止在非主导领域发展新用户及新投资的消息“之前没有预兆”,而且协议规定的金额相比电信与网通过去几年在各自领地的凶猛竞争、以及打下的基础而言“是非常低的”。

  但是无论如何,电信与网通都态度坚定,双方约定,“在集团省级公司层面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督协调机制。双方集团领导建立定期会晤制度,沟通双方投资、收入、用户发展情况。”此外,双方集团每月15日交换一次分省已发生的收入、投资额数据,以便加强约束力。

  3G联手?

  颇有意思的是,协议目的之一是“控制重复建设,加强资源合作”。有业界人士猜测,达成如此深度谅解的两大固网运营商,或将在3G时代展开更深度的合作。此前亦有消息称,网通和电信可能共享一张3G牌照,并各自在南北建网。

  前述中国电信管理层人士认为,协议是为“符合国资委要让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总原则”,因为前几年双方在南北方的竞争某种程度上已经证明,没有达到打破固网垄断的目的,相反,分拆更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建设,而这些精力和财力的浪费,显然不利于中国电信、网通未来加入3G竞争。

  他同时对电信、网通共用一张3G牌照的说法表示怀疑。他的理由是,在中国移动上TD-SCDMA已经相对明确的前提下,电信和网通无论是共建CDMA2000、还是WCDMA,都必须从联通分拆出来。

  “三公司之间的投资交易远远比两个公司之间的交易要复杂得多。”他认为,相比之下,电信单独建一张网,网通与联通共用一张牌照的可能性更大。

 随文调查
您认为电信网通是否会履行这份协议
会,竞争态势所迫,要抱团
没用,停留在口头的君子协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我国目前的电信市场竞争格局是否合理
过度竞争,国有资产流失
结构合理,健康发展
垄断经营,严重缺乏竞争
不知道

您认为自己消费支出的电信资费是否合理
合理,价格适中
不合理,资费偏高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电信网通全面停止竞争协议曝光

  中国电信分家6年复携手 固话南北竞争成泡影

  电信网通3月起互不进入对方领地 为重组做准备

  电信网通君子协议落定 承诺固话互不侵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