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大唐TD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2月28日,针对“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的传闻,大唐电信(600198.SH)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尽管如此,公司股价当天仍大涨7.31%。

  与此同时,另一家由大唐集团母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大唐电信共同持股的上市公司——高鸿股份(000851,SH),亦以涨停报收。

  仅仅是两年前,TD-SCDMA在大唐内部还像个烫手山芋,承担研发和生产任务的大唐移动,也长期感受着资金的困扰。两年后,受中国移动采购带来的实际盈利前景的TD,却正在成为大唐集团各公司利益重新分配的核心。

  大唐内部棋局

  在本报获得的消息中,多方渠道人士皆确认国资委将力扶TD、力扶大唐,其方式包括:推动大唐集团重组,将优势资源重新组合;以剥离资产的方式减轻大唐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负债;通过国家立项的方式给予现金资助(详见本报2月27日《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

  然而,对于大唐内部如何进行更为合理的资产重组,各方皆存疑问:大唐内部其它公司将会在多大程度上与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大唐移动发生关系?

  亦有消息称,有关方面有意让大唐移动单独上市,国资委对TD的支持将只是针对主挑TD大任的大唐移动。如此,大唐内部其它公司如大唐电信、高鸿股份则较难感受到TD的荣光。

  但本报记者从大唐内部了解到,大唐移动近期并无上市计划。目前TD实战在即,大唐移动资金缺口很大,急需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因此,现行条件下,将部分资产置换进入大唐电信显得比较现实。

  事实上,大唐电信对优质资产进入存在很大期盼。从其业绩看,尽管去年第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61元,比之前的亏损1.95亿元有长足进步,然而增长空间以及现金流依旧不甚理想。

  同时,大唐电信资金压力也已经不堪重负。公司为构成其主业收入的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大唐微电子、大唐软件等提供的累计对外担保总额已达到7.55亿元,担保总额占2005年末经审计净资产(10.47亿元)的72.1%。而长期以来,大唐电信的负债率均在70%以上,这比同行中兴通讯的50%左右要高出许多。

  消息人士认为,即使将大唐移动部分资产置入大唐电信,其依旧没有失去未来独立上市的机会,届时,大唐电信可以作为大唐移动的股东身份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成立时的大唐移动股东包括: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中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邮电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远智开发责任有限公司。2004年,大唐移动再次引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战略投资者。

  大唐TD分量

  更大的棋局在于,蒙受国家重力打造的大唐,究竟在未来中国的3G大业中当据何等重要位子?这也许是决定大唐TD大业的根本前提。

  大唐移动一技术研发人员在国内电信专业网站“通信人家园”论坛上透露,大唐在未来TD份额的预期是40%。据记者了解,大唐在TD产业中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也怀有同样的雄心。

  记者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获得的TD-SDMA最新一轮测试成绩单显示,表现最优的并非“国”字号的大唐:与中兴通讯在厦门同时进行的测试中,中兴有超过60%指标排名第一,大唐居第二;而在保定的测试中,大唐亦有相应关键技术指标的测试落后于在TD上起步较晚的华为(鼎桥)。

  业界士分析认为,获得国家支持较多的大唐有研发上的优势,之所以在实战表现上稍逊一筹,其根本原因在于“产品化程度”较弱,其产品实现和产业化能力一向远弱于中兴与华为。

  那么,即将启幕的TD棋局将会实际呈现何种格局?

  东方证券2月27日发布一份报告预测,“2007年TD投资大规模上调,从原先预计的150亿元调升至267亿元”。该报告认为,未来TD的格局大致为:中兴通讯将分羹35%,大唐30%,华为25%,普天10%。

  相关报道:

  传大唐电信洽谈私募基金 需国资委批准

  市场传闻令大唐电信坐“过山车”

  消息称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集团 支持其重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