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记电讯印度资产出售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9:20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备受关注的和记电讯国际出售所持印度移动电信运营商Hutchison Essar 67%股权的拉锯战终于尘埃落定。2月12日,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挫败竞争对手,出价111亿美元购得Hutchison Essar 67%股权。

  其他竞争者包括印度本土电信公司Reliance Communications Ltd.、埃及移动通讯商的Orascom Telecom Holding SAE以及和记电讯国际的合作伙伴Essar Group。

  沃达丰还将承担Hutchison Essar及其母公司和记电讯国际20亿美元债务。这也成为迄今为止印度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在与合作伙伴——印度Essar Group的一道努力下,我们将Hutchison Essar发展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公司,这一点可以从今天我们达成的交易价格中体现出来。”和记电讯国际主席霍建宁在12日声明中表示,“这也说明,和记电讯集团在Hutchison Essar的投资回报率是相当可观的,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了坚实的收益。”

  和记电讯国际表示,由于尚须获得公司股东及印度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交易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沃达丰为此交易支付的111亿美元相当于和记电讯国际目前市值的95%。沃达丰的出价表明世界第四大移动电信运营商Hutchison Essar的市场作价为188亿美元。

  和记电讯国际的一名发言人表示,111亿美元的定价相当于Hutchison Essar去年EBITDA(利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的30倍。

  和记黄埔董事局主席李嘉诚,这名资产交易的老手再次创下电信行业的投资神话。1994年和记电讯国际与印度大企业Essar Group联手创办电讯合资企业Hutchison Essar,和记电讯国际在过去13年间对Hutchison Essar投资了近20亿美元。和记电讯国际表示,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预计可以实现96亿美元的税前所得。

  “最初我们预计Hutchison Essar资产净值为130亿美元,战略买家的出价最高能达到158亿美元。”美国贝尔斯登公司分析师Adam Clark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

  大和研究所研究员Andrew Dobson猜测,和记电讯国际会将股权出售所得用于派发特别红利,“可能不会悉数派尽,但会是相当大的一部分。”

  沃达丰以每位835美元的价格买断Hutchison Essar的2227万用户。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认为,和记电讯国际退出Hutchison Essar的舞台,在印度企业并购史上具有历史意义。“(印度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收购能与此次和记电讯国际售出控股权相比,无论是交易价格、战略意义抑或是对印度移动电信行业产生的深远影响。” 惠誉国际的报告指出。

  Hutchison Essar曾是和记电讯国际的核心业务板块,去年上半年为和记电讯国际贡献44%的营业收入。

  和记电讯国际的发言人称,春节后公司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和记电讯国际处置印度资产后的发展方案。

  根据印度电信监管部门的数据,印度11亿人口中,移动电信用户仅有1.5亿,占总人口的13%。而在成熟市场,以香港为例,使用中的手机数量超过了人口数量。

  沃达丰核心欧洲市场已经饱和,激烈竞争令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2010年,印度的移动通讯用户预计将从目前的1.5亿户增至5亿户,每月新增用户500万-600万。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此宗收购符合沃达丰自新兴市场寻求增长动力的战略。

  但是,沃达丰支付巨额收购及债务的费用从何而来,市场揣测沃达丰可能出售手中所持3.4%的中移动股权,以便应付收购所需资金。

  当日,在市场忧虑情绪影响下,重磅蓝筹股中移动(0941)股价下跌1.57%,以每股75.20港元报收。恒指受到拖累,下降84.25点,降幅为0.4%。

  沃达丰持有中移动3.4%股权的市值约达520亿港元。沃达丰售出该股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沃达丰作为中移动策略股东,虽然持有股权数目不大,但意义十分重大。在中国电信市场成长如此迅速的背景下,沃达丰售出中移动股权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一位市场人士分析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