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电信运营商节前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未经客户确认不开通新业务

  本报讯 记者 马勇报道:新春佳节将至,为了严防少数不良SP浑水摸鱼,重操拐骗旧业,信产部前天再给各大运营商打了一剂“预防针”———以信函的形式,要求他们严管自己的SP,不要欺诈消费者。昨天,三大电信运营商郑重承诺:未经客户确认不开通新业务。

  约40家SP涉嫌诱骗定制

  每年春节,均是手机增值业务使用高峰期,如去年春节,仅短信发送就超过1亿条,不良SP趁机捞上一笔,导致节后短信欺诈的投诉大为上升。

  今年,信产部未雨绸缪,专门发函给各大电信运营商,就近期从用户投诉中发现的共约40家SP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涉嫌存在的诱骗定制等行为,责成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进行调查处理。

  信产部在公函中要求电信企业查清SP企业群发诱骗短信息的数量、被诱骗回复产生信息费的用户数量及相关金额等。政府监管部门将根据最终违规事实认定情况,对违规SP企业依法处理,以净化电信市场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各大运营商均很重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再次重申承诺,对于客户免费体验的业务,必须经客户确认才能为客户订购;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承诺,对客户定制业务进行二次确认,杜绝强行定制发生。

  中国联通同时承诺,严控外呼业务发生;彻底清理各类低资费短信套餐,实施主叫号码鉴权,从源头上防止SP违规利用其群发垃圾短信。

  信息服务投诉居高不下

  信产部此前调查显示,全国的电信服务质量依然很不稳定。广东情况稍好,投诉有所下降,但信息服务类投诉依然居高不下。

  信息服务业务申诉量偏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移动信息服务企业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违规行为;二是基础电信业务运营企业在信息服务业务的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根据统计,在2006年第四季度有关信息服务业务的用户申诉中,信息服务业务宣传时没有资费提示或资费提示含糊不清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有39家,在订制过程中资费提示不明确或没有资费提示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有42家,擅自给用户开通信息服务业务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有3家。

  2、尽快提供话费清单查询服务

  本报讯 记者 马勇报道: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举行的中央企业“优质服务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承诺:尽快提供话费清单查询服务。

  中国移动承诺,今年3月1日起向客户提供最近5个月(不含当月)的话费清单查询服务;全面实施“收费误差,双倍返还”,对于多收的各类业务费用,包括移动信息服务费用,予以双倍返还。

  中国移动还表示,今年2月1日启用新版入网协议,杜绝不对等条款。从3月1日起,对“先使用后付费”和“先预存话费后使用”的客户,停机前中移动将主动提醒或进行余额提示。另外,中移动还将推出业务定制客户确认、48小时首次回复客户投诉、专线受理不良信息举报等8项服务。

  中国联通则承诺,为签约用户提供最近5个月的话单清单查询,对移动电话业务中存在的“错收的超常超短话单”、“不该收费的语音提示和免费电话”、“未按业务办理单据中客户选择的业务资费标准收费”、“错收的联通在信业务信息费”等4项计费误差实行双倍返还。

  同时,确保用户知情权,提供规范的用户账单、发票、详单;明确统一计费、出账时点;提供各类增值业务的收费明细项目;对于预付费余额以及信用控制的限额必须保证用户知情。

  此外,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同时承诺,年内全面实现向客户提供市话详单查询服务,查询服务将通过营业厅查询、网上查询等多种方式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