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通65亿出清沪粤电信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备受关注的网通出售上海、广东资产一事终于明朗。

  昨日,中国网通(0906.HK)发布公告称,已于1月15日签订了资产转移协议,以人民币35亿元向其母公司网通集团出售广东和上海的电信资产、负债以及业务,公司称将加强在北方地区的业务和服务的集中度。

  此外,网通集团还将承担一笔原属网通广东和上海分公司的债务,本金总计30亿元。换言之,所出售的两地资产的总价值为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内地运营商首次从上市公司剥离地方业务。

  中国网通有关人士称,公司一直在考虑多种优化资源配置和强化现金流的战略方案,出售两地资产的方案正是其中之一。

  根据花旗的研究报告,此次出售资产获得的35亿元占公司2007财年预期现金结余148.9亿元的24%,而债务减少30亿元将令2007财年净债务/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比率改善800个基点,至1.16倍。此前中国网通前三季度的财报上一些主要业绩指标均显颓势,业内人士认为,网通此举意在改善上市公司业绩。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具体资产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两地的固定电话业务(包括小灵通业务)、宽带和其他互联网相关业务以及商务和数据通业务所涉及的电信资产,包括传输网络、业务网络以及支撑和信息服务。

  广东和上海是中国网通在南方仅有的业务省市,这次出售也意味着,在交易结束后,中国网通将只覆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山西等北方十省(市)。

  中国网通称,其在北方服务区拥有广泛的网络资源,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也占据优势,而且北方服务区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因此该公司希望将资源集中在北方服务区域。接近网通的人士进一步指出,上海、广东两地业绩不佳,却还消耗着内部大量投资,目前网通在中国南方地区市场占有率不到10%。网通预计,出售将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

  截至2006年6月30日,网通广东和上海公司的净资产为27.89亿元,此次出售预计将给上市公司带来7.11亿元盈余。

  工商东亚表示,此举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但盈利影响轻微,预期其2007财年的盈利只会增加7%左右。

  重组暗流涌动 联通抑C网扬G网?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电信业重组和3G牌照的发放策略依然未明,网通选择在此时剥离上市公司资产让业内浮想联翩。

  与此同时,联通也传递出一些“暧昧”消息———公司“2007年移动网络投资指导意见”显示,今年“G网要结合网络中长期目标建设,室内分布系统要兼顾2.1G频段,并进行2G和3G的互操作升级工作”;而C网则“原则上不新建基站、室内分布和光缆、传输系统”。

  事实上,这一趋势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联通集团去年GSM网络的投资为124亿元,CDMA网络只有27亿元。但在过去几年,联通投资重点一直都在C网。

  昨日,联通方面向记者强调,联通CDMA网络经过3期建设,在覆盖和容量上均已达到较好状态;而在GMS网络方面,公司还需要根据用户需求等因素做进一步改善。

  从目前联通对3G的备战情况来看,CDMA网络似乎更胜一筹。

  据中国联通(600050.SH)董秘劳建华此前介绍,“联通CDMA网升级到CDMA2000网,在时间和成本上都比其他运营商重新建网或者网络升级更具优势。”

  劳建华指出,如果牌照发放,联通CDMA网大致在3-6个月内就能基本完成升级。此外,根据瑞银最新预测,2006年,联通CDMA网络有望实现盈利,而此前两年联通CDMA网均亏损数亿元。

  “联通对两张网的升级准备一直没有放松过,关键是看最终国家发牌决定。”劳建华对此强调。正是在此背景下,联通将在2007年发力GSM网。

  有意思的是,这一力主G网的策略似乎与业内广为流传的重组方案相吻合———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而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网通在GSM网络的基础上合并,不过这一传言从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本月至今已有摩根大通、瑞银两大全球知名投行发布报告预测的电信业重组方案与此一致。

  此前,联通集团副总裁李正茂的公开表态则是,“联通有能力同时保存GSM以及CDMA网络”,他还特意援引其战略合作伙伴韩国SK电讯为例,后者目前同时拥有CDMA和WCDMA两张网络。

  不过,信产部部长王旭东近日公开阐述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时,却高调表示:“要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我想,一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相关运营商高管意味深长地指出,中移动一家的增量已远远超过其他3家的总和,这是行业不和谐的表现。

  而且,在2000年电信与网通重组时,国家曾承诺为其发放全业务(移动加固网)运营的牌照,如今已过去6年,遭遇业务瓶颈的两大运营商迫切希望兑现承诺。在这个时候,拥有两张网络的联通容易让人抱有各种想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