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Phone能动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22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苹果iPhone突然横空出世,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将iPhone手机称为“革命性的移动电话”。那么,iPhone要革谁的命呢?

  容量为4G的iPhone手机售价为499美元,容量为8G的价格为599美元。据称,iPhone将在功能上完全超越当前各类智能手机。而据路透财经报道,受苹果发布iPhone智能手机影响,三星及LG电子等生产高端手机的亚洲手机厂商的股价大跌。与此同时,我国台湾的手机零配件厂商以及日本软银等电信营运商股价则上扬,因市场预计iPhone能够重演iPod的成功经验。香港摩根士丹利亚洲分析师MalcolmWood认为,iPhone的竞争对手可能遭到威胁,特别是高端手机厂商。

  那么对于中国,对于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和消费市场来说,iPhone的出现又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大众评判台

  周建锋:前景不容乐观

  苹果iPhone品质的优越性只体现在设计理念和音乐视听上,在手机芯片等核心技术被几家大企业垄断的情况下,其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他供应厂商,苹果iPhone的前景并不容乐观。现在市场上很多只是基于iPod成功经验的期望。

  曹中铭:消费者更关心

性价比

  手机的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和发短信,能用就行了,没有必要为了面子或赶时髦去浪费金钱。苹果iPhone的推出,相信不会对国内手机行业格局产生太大的影响。作为使用者来讲,性价比才是最值得关心的。

  张海峰:会引起骚动

  手机确实是不错的手机,如果我有多余的钱,我也会买的。依我看来,在这样品质的前提下,只要具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年纪轻些的人群都会有兴趣的,况且苹果的ipod之前已在全球聚集了一大群粉丝,估计iPhone在全球又会引起骚动。

  严海渊:苹果只是手机业中的新手

  手机市场要大变?说这话似乎为时过早,毕竟苹果如果要进军手机制造业的话,也只能算作一个新手,况且目前手机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如果定位不好,消费者可不一定会认同。所以,苹果要进军手机行业,目前看来可没那么容易。

  赵文斌:在中国市场会吸引一批时髦的先行者

  我曾到过世界30多个国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手机消费的高档程度和更换频率绝对是“世界领先”。如果说苹果iPhone横空出世在世界市场的前景还很难说,那么在中国市场肯定会吸引一批时髦的先行者。但是总体上中国消费者现在越来越理性了,明白了高档不一定合用,所以iPhone想引起手机市场大变不太可能。

  林小姐:未必能再造ipod

神话

  iphone凭借苹果独特的设计优势,满足了一些苹果粉丝的渴望,但是iphone想要再造类似iPod的神话的确很难说,因为在巨头林立的手机行业,想要取得在音频播放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苹果只不过才刚刚起步。

  林永泉:苹果灵魂附体

  iPhone面对全世界亮出真身的那一刻,苹果的创新精神完全附体了!并不只是技术创新———它挑战的是诺基亚之流的传统手机巨人,它将开创智能手机新纪元。市场由谁来一统天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的领导者应该有着永不泯灭的创新灵魂。

  ◆沸点特稿

  iphone开始后发制人

  蒋利峰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总经理

  苹果电脑公司改名同时宣布推出iPhone,全面进军消费电子领域。这表明苹果公司已经在战略层面开始了全面转型,从一个传统的IT厂商转变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提供商。这种改变对苹果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将iPhone手机称为“革命性的移动电话”,或许只是乔布斯制造的噱头。能不能把iPod的模式延续下来、选择哪些合作伙伴、实行怎样的营销和价格策略……这些都关系到其新业务的成功与否。相信苹果一定会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狠下功夫,会在功能上体现得更加强大,而与国外运营商的合作也有一定的基础,推广平台也不错。

  苹果对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强大对手。但是苹果公司在通信领域的确比较弱。苹果公司应该已经解决了数字多媒体播放器与手机结合在设计上的难题,否则乔布斯不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宣布推出iPhone,但是其成本问题不容忽视。

  在音乐手机市场,苹果将面临着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这些大牌厂商的竞争,但先发有先发的优势,后发有后发的优势。总体来说,苹果的手机业务前景应该会不错。至于iPhone手机想进入手机市场的第一阵营,恐怕还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其差异化的定位,虽然其会夺去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不会对

国产手机形成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