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网通新建太平洋光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由于台湾地区地震而暴露出来的网络脆弱,有望因多条跨太平洋光缆建设而得到改观。昨天,亚洲网通(Asia Netcom)宣布,计划新建一条跨太平洋部分的海底光缆——东亚环球光缆太平洋系统(EAC Pacific),这条长达2.35万千米的跨太平洋新光缆将是对现有光缆的进一步延伸。

  据亚洲网通香港发言人介绍,这条新光缆的北部通道连接日本和美国,南部通道通过关岛和夏威夷连接菲律宾和美国,此外还包括一条从海底直接连接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底通道。这条新光缆的环形设计将使这个跨太平洋光缆与现有光缆成为一个整体,整个工程将于2008年7月之前完成。

  亚洲网通曾经是中国网通运营国际电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2006年8月,中国网通以4.02亿美元的价格将亚洲网通的股权出售给以Ashmore和Spinnaker等投资主体所组成的国际投资集团。

  亚洲网通现有的东亚环球光缆(EAC)是亚洲网通在2002年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当时亚洲唯一拥有独立私人光缆(EAC)的亚洲环球,EAC全长1.95万公里,连接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和日本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

  2005年6月,中国网通投资了2400万美元,新建一条350公里的海缆,连接了中国网通青岛海缆登陆站,实现网通与其他所有连接国家和地区的直接网络对接,形成了北京对应青岛、上海对应崇明岛和广州对应汕头的国际网络出口格局。

  “鉴于最近台湾南部海岸的

地震事件,很明显,在亚洲和美国之间需要连接方式的多样性。”亚洲网通CEO Bill Barney表示,东亚环球光缆太平洋系统(EAC Pacific)为南亚地区多样化的通信方式增加了一种选择,同时也为美国、日本以及亚洲北部地区创造了一个专属的高速通道。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额度,但亚洲网通方面表示,已经为东亚环球光缆太平洋系统(EAC Pacific)项目从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处募集了6.36亿美元。在这一新项目上将采用新的资本结构,也就是联合投资和私人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亚洲网通将于2007年4月公布这一项目的承建商,并将在2007年5月之前公布供应商名单。

  据专家介绍,这个新的光缆项目主要由四个光纤组组成,每组光纤都能支持10Gbps(每秒传输的字节数)的带宽,这相当于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通信流量增加了一倍,而在地理选择上则避开了这次的地震带,有利于增强中外通信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上在此之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

中国联通等五大运营商投资5亿美元的跨太平洋直达光缆系统——TPE也将于2008年正式商用,中美之间的通信方式和通信速度都将大大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