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7:3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去年哀鸿一片的电信增值业务商(SP)有望在新年里告别寒冬。信产部在上周刚刚下发的一份通知中首次公开表态,下令基础电信运营商在与增值业务商合作时,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增值业务商的正当权益。这也是信产部去年掀起SP整治风暴以来首次表示力挺SP。

  在这份名为《关于开展电信行业“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的通知》中,信产部表示,2007年将继续加强电信行业规范,并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电信用户委员会在电信行业发起“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进行一系列专项治理。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信产部公开表示,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与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进行合作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忽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正当权益;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对自有增值电信业务的管理要求,与对合作经营的增值电信业务的管理要求不一致。

 校正SP与运营商天平不对等的同时,信产部并没有放松对SP的监管,去年底信产部在其网站特别展示6种目前可能存在的移动信息服务消费陷阱。

 对于信产部对SP恩威并施的政策,部分行业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利于建立健康的产业链与和谐的市场环境。

  不过也有一些从业人士并不乐观,一位SP企业的老总向记者表示,运营商在

增值业务领域扩张的步伐不会因为信产部的这样一个通知而放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