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NTT DoCoMo高级副总裁伊东则昭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6: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NTT DoCoMo高级副总裁伊东则昭演讲

图为:NTT DoCoMo高级副总裁伊东则昭演讲。(骆磊 摄)

  11月15-16日,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该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的“风向标”会议,按照以往的日程,会议上将会披露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

  图为:NTT DoCoMo高级副总裁伊东则昭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伊东则昭:大家好,我是从日本赶来的,今天要说的是以3G为核心的服务业务召开,日本用户已经超过50%,在中国基于传统的宽带业务,Web2.0等等这些有很大的发展,同时还有很多潜在的发展现状。今天主要讲的并不是着重于技术层面,而是就3G的业务以及服务情况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在日本现在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从上个月开始我们开始移动号码的携带(MNP),这项系统虽然比起世界其他国家来引进稍微有一些滞后,但是我们可以非常实时转换为这个环境,从这意义来讲在世界上是领先水平。现在这个事情被媒体炒作很厉害,日本大概有9千多万人,其中2、3成运用这样的技术。当初也担心客人会不会转到别的公司,但是过三个礼拜发现客人并没有走调,这三星期移动的客户只有0.2%左右。这对今后3G的导入会有一些参考价值,我们认为竞争方面是什么取胜的,我们认为服务是取胜的关键所在,关于这一点回头还要做一个介绍。

  另外一个情况在明年春天,现在日本有三个运营商运营,明年增加两个新运营商,五个运营商之间将会产生竞争。在中国移动通信的客户正处于上升的趋势,在日本是趋于饱和的环境。由三个运营商增加到五个,将会展开什么样的竞争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现在日本最关注的课题基于这几项,第一个是MVNO的话题。不久将来日本主管这方面的总务省将会提出一个这方面的大纲或指南。在欧美MVNO比较火爆,在欧美算不算成功还没有结论,但是竞争方面至少有一个前提。通过预费方式来获取用户,还有一个是通过低廉的费用来使用的方式,面向低收入人员的服务。在日本所面临的情况和刚才说的两种情况在日本都没有这情况。因此我们认为在日本讨论MVNO话题还是处于具有限定性质的话题。

  接下来关注的话题就是NGN。DoCoMo母公司正想方设法想要推进这一块的工作。在移动方面正朝这样一个方向去努力,通过3G的形式进一步向前发展,同时还有一种议论,固定网络NGN也是进一步的向前发展。我想可能今后发展方向一个是一堆的NGN,一个固定的NGN,向融合的方向,像出现这样的标准去努力发展。现在日本的状况,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分别就这个问题议论的。

  还有一个热点话题就是FMC(固定移动网络的融合),在英国已经有了这样的先例,通过固定和移动的网络融合进行了这样的业务模式,有人认为这种方向可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很多地区会仿造这样的做法。

  FMC用一个终端一个电话号码通过无缝形式提供服务这是最典型的模式。作为服务形态,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融合的形态受到关注。还有一点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服务模式另外一种形式也是受到大家注意的。还有一种方式FMS,也就是是说移动的网络会把固定的网络吃下去。可能在今后服务模式方面将成为人们议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网络中立性状态,我刚刚从美国回来,大家更关心网络中立性状态的话题。这是一个非常深奥的问题,这里面有两个观点,一方面网络随着定额制,固定的月租费方式价格越来越便宜,很多网络无法维持下去。网络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增强的成本是由客户来买单还是运营商买单呢。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是自由的,谁都可以使用的观点。

  这种观点认为成本也好,使用限制也好,首先这样认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后一种观点打出来的口号是维护网络,保护网络。

  下面讲讲日本3G演变的状况,这图标当中蓝色部分是日本全国用户人数,红色的是DoCoMo所拥有的顾客数量,右下角是DoCoMo的3G用户数,1999年的时候开始了i-mode业务,这模式达到1千万用户和我们签约。之后我们开始3G工作展开,从2001年开始引进了3G。最初也是因为网络并不是很健全,所以客户增加并不是很快,2004年的时候在终端增加了高端900系列,因此客户大幅度增加。由于增加了高端的终端设备,3G的客户呈爆发状增加,到今年年底达到65%。这在世界上也是令人惊异的普及速度。

  我把过去2G业务与3G业务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第一个是高速化,速度增加了用途也增多了。过去以终端和号码来管理客户的,现在采取的是芯片的形式来管理客户。我们可以看到2G和3G速度有10倍左右的差距。最近日本新型的HSDPA速度比3G还要增加三倍,因此并不是完全追求高速化,而是频率使用效率,在服务方面如何能够使用做了大量的工作。

  再讲讲业务的情况,左边表明过去手机的主要功能,过去手机局限在信息沟通方面,主要以沟通为主要目的的。NTT DoCoMo旨在实现让它成为我们帮手,在生活基础设施方面能够有所改善。现在有一些在日本已经实现了,手机可以当钱包,可以当月票,还可以当钥匙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希望让它实现的。我们最终目标是什么都不用携带,只带个手机就足够了。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和研究。我们i-mode Felica是我们核心技术,是非接触性的芯片,这个芯片安置在手机后面,现在在销售3G终端80%,一共有1600万客户在使用的终端当中都带有钱包的功能,这上面的功能都是日本广告宣传时候服务的项目,比如我家在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上居住,我周末要从东京返回北海道,我从办公室出发要坐出租车,然后坐城铁到机场,再出发之前通过PC预约机票、电车票,我们拿着手机通过手机坐电车,上电车和飞机没有票可以通过手机代用,我直接可以用手机返回到我家乡北海道。

  DoCoMo也是一个金融公司,有100来万客户,作为信用卡本身卡片也是有的,但是这个卡片嵌入到手机当中,这是最近NTT DoCoMo开始销售的高端机型中包含的性能,现在只有一个机型是这样的,再过一个来月将增加好几种这样的机型。右边是可以观看电视终端的手机,其中日本在地上播的电视一共有13频道,手机有一个专用频率。最近经常在电车当中有些人一边看电视,一边非常高兴的样子。

  我们在服务业务方面还有关于音乐下载的服务内容,3G可以随时下载音乐,其中还有一项内容,Napster新的音乐环境,这项服务通过计算机把音乐下载下来,通过外部储存装置连接到手机上,然后可以随时收听。还有一个是网络检索的归能,我们随着功能的强大更需要搜索和检索的功能。大家都知道Google、雅虎、除此之外还有13个搜索引擎都连接在一起,我们通过他们都可以进行搜索。我们这样做是通过计算机来通过Google来进行检索。比如这个检索的目的,不仅仅通过PC检索,还通过GPS搜索出来附近的餐厅或音乐厅等。住在当地的人检索某个区域很容易,像我们这样经常出差的人来讲,对于这项功能觉得非常出色。正如我刚才说到,我们把各项功能加入到手机里,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比如手机丢了,银行信用卡丢了可以挂失,手机丢了怎么办?一个突破口是生物认证方式,比如打开手机需要指纹、面容识别等认证。

  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业务、服务,我们以什么样的市场作为我们的目标,这个图将显示我们未来市场的情况。当然我们的核心内容还是提供基础设施、网络设施,通过这种形式作为我们收益的核心内容。我们也认为光靠这些核心事业的收入,将来让它进一步扩大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想除了这个核心业务之外,围绕着周边的产业,和这些部门联合起来互相协作增加未来收入。

  第一,以卡为中心的业务,我们可以看到三井住友卡的这几家公司,有的是通过合作,有的是通过联系让他们通过支付的形式进行合作。除此之外,还有罗森等超市系列,在里面的销售柜台都有读取终端的读取器,通过这种形式来进行共享支付的业务。广播电视领域的内容,将来将迎来这样的时代,地上要通过第二次播出才能发送出去。到2008年放宽对广播的限制,这一块在2008年以后获得更大的发展。第三项内容是关于内容方面的领域,两天前和日本一个非常大的门户网站一起出资建立了一个拍卖的网站,CA移动是一个广告方面的推广网络。第四方面是国际电子领域,DoCoMo公司在几年前和一些公司一起出资做一些事情但是不太成功。我们进行国际领域的开拓和出资一方面不仅仅为了获取投资的回报,同时还要考虑到日本每年有1百多万到国外观光旅游客人,通过提供国际漫游业务来获取我们的利益。围绕周边技术情况方面,我们也是从软件方面,中间件方面以及芯片方面进一步的开发合作。

  去年围绕这五个领域投资了3100亿日元,今天还打算投入更多的投资,并且我们开始慢慢进入回收状态。关于3G网络的建设速度等等规模这里面都已经有标识。3G网络覆盖率已经超过传统的2G规模。因为我们不仅讲覆盖率还讲深层次,增强是我们所要做的工作。今年投资9千亿有很多是对这方面投资的。

  这张图是表示DoCoMo3G和国际上业务怎么关联在一起呢?语音通话漫游142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大部分国家都已经覆盖。通过i- mode漫游81个国家和地区,我今天到北京机场,我打开手机一看,我公司关于工作方面事情有三个这方面的联络。GPS和日本DoCoMo互相联网,有三个进行了结算。因此我到国外出差的时候只带手机了。另外和其他3G漫游提供领域一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可以进行电视电话漫游的有28个国家。我们知道在日本国内、电视电话的普及或需求增加不是很多,但是在海外比如在希腊等地还是有很多需求的,我们可以用这个进行电视通话,我们所期待,将来希望实现网络高速化,现在正好是处于HSDPA的阶段。我们将在2010年实现超级3G,达到100M的规模,我们包含超级3G在内,整个一块都可以用一个网络来提供服务。

  我们觉得4G可能采取另外一种网络的模式,也就是频率模式的情况。今后深蓝色部分,对于运营商来讲将是深不可测的、奥秘无穷的领域。左边还有一个是WiMAX,关于这一点DoCoMo公司在进行实证实验过程当中。WiMAX虽然在使用方法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想它可以和超级3G和4G同时进行兼容和使用的技术。

  我的讲演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