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志军在“粉时尚”发布会主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5: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志军在“粉时尚”发布会主题报告

刘志军在联想秋季手机新品发布会上致辞

  新浪科技讯 9月10日,联想移动在厦门新工业园召开本年度秋季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共有十款手机新亮相。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志军在“粉时尚”发布会主题报告。

  创新联想“粉时尚”

  BILL,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了联想手机工业园的落成;现在很高兴又能和大家一起共享“联想手机粉时尚”的产品盛宴。工业园的建立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今天的产品发布会正是我们初步成果的展示。在这里,我谨代表联想移动对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合作伙伴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刚BILL在发言中提到,不懈的创新和突破是联想不断前进的动力。正是凭借着自主创新的实力和对客户体验的准确把握,2006财年联想手机再一次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和良好成长。

  不久前发布的Q1财报显示,联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97%),实现盈利6800万元;整体市场排名也继续稳定在第四的位置上(赛诺数据)。

  回顾2006财年上半年,在以“客户驱动”为核心的“超越”战略指导下,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的提升成为了我们不断超越的三大驱动力。

  产品方面,随着产品研发和设计水平的不断攀升,联想手机产品也正在逐渐建立差异化的品牌特色——简单易用的体验、独特的工业设计、创新的功能,这正是我们能够在2006财年赢取开门红的根本保证。

  我们不断加强用户体验的研究,立志于为用户提供更加易用的产品,如智能的短信管理功能、全隐私保护以及最新推出的一键短信快捷功能,都是我们在消费者使用体验上的创新。

  在工业设计方面,联想手机的独特设计风格已经逐步体现在了我们的产品中——超人手机i750、女性手写滑盖手机V528,不锈钢金属外观的P780等产品在外观设计上,都分别根据不同用户的的喜好而采用了独特、时尚的流行元素。

  创新的功能也不断涌现在联想手机产品上。我们率先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了二维条码业务、DM技术、DAB移动多媒体业务,在最前沿的3G技术方面,我们继续加强3G相关产品和应用的研发力度,为中国3G未雨绸缪。

  同时,联想手机也保持了一贯突出的产品品质。产品质量的提升使得我们在销量不断翻番增长的情况下,联想手机维修量却没有增加,返修率在大幅下降。2006年,在北京赛迪数据有限公司(CCID集团)发布的“2006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服务满意度调查”中,联想手机再度捧回了“用户服务满意奖”等4大奖项。

  品牌的助力更为联想手机产品增色不少。围绕年初确立的联想手机品牌特性,在产品PI、店面形象等方面,我们启动了一系列的系统工程,梳理和重塑联想手机的品牌形象。同时,为了更主动的与消费者互动和沟通,我们开展了以“自由联想、快乐共享”为主题的整合营销攻势,逐步提高了联想手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用户心目中营造出自己的品牌个性。

  渠道力的提升为销量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我们继续拓展和深化销售渠道,一方面将四至六级城市的覆盖率持续提升,另一方面着力提升一线城市的店面能力,同时还加强了与运营商的合作。

  半年来联想手机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持续提升,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手机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上,我们需要时刻保持着敏感,各种来自新技术、新设计和用户使用特征方面的变化和趋势,正在驱动手机行业的变革,孕育着庞大的市场机会。

  我们认为,时尚化、年轻化、娱乐化将成为中国手机市场近期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趋势特征。

  首先,在手机市场中,“时尚+流行”已经逐渐取代了实用主义。随着用户平均年龄越来越年轻,消费水平的升高、换机周期的缩短,手机不仅已经成为人们品味和身份的象征,也成为一种自我表达的时尚伴侣。消费者对于时尚色彩的敏感、对于个性设计的强烈需求,正在越来越多的在手机产品上得以体现。手机的时尚风格不断细分,奢华的、前卫的、简约的、新锐的……层出不穷。一个设计不时尚的手机已经变得无人问津了。

  而在众多的时尚趋势中,年轻时尚的力量尤为凸现。目前,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已经占整体市场的六成以上。年轻人尤其是80年代后出生的新一代年轻群体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先锋力量。他们的消费行为与上一代人相比具有一些非常显著的特征。 “80后”一代人已经成为了数码产品的意见领袖,而他们的价值观正在影响着各个消费层面、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所以,年轻化将不会像现在一样,只局限于部分细分市场,而是将成为影响整体市场的主流趋势。产品的设计、应用乃至营销推广都将受其影响。

  在功能层面,娱乐化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在3C融合的驱动下,手机的沟通和信息处理功能日益强大,手机正在演变成为一部集计算处理、娱乐多媒体、通信、电子商务于一身的超级终端。06年4-6月年,MP3手机占上市手机总数的80%。随着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和手机电视、3G等技术的发展,手机将逐渐演变为继电影、电视、平媒和互联网之后的新媒体。

  而这些都只是山雨欲来的前兆——未来的移动终端将成为集潮流设计、新鲜内容和多媒体娱乐功能于一身的手机,将成为人们梦寐以求的、展现自我以及与世界交流的随身工具。

  正是基于这样的时尚化、年轻化、娱乐化的市场趋势,结合自身的竞争力,今天,我们进一步提出了“粉时尚”的产品战略。

  什么是粉时尚?“粉时尚”中的“粉” 既代表着亮丽多变的色彩,更来源于互联网语言中对于‘很’的谐音,是个性强、好玩的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对于联想手机而言,“粉时尚”的产品战略是我们为了满足年轻用户群,甚至一些商务用户和经济型客户对于时尚潮流的追求,吸收新潮流、新流行元素,设计出适合这些用户群的时尚产品。以此扩大联想手机的客户覆盖范围,服务于更多的客户。它结合联想手机“时尚、轻松、科技”的品牌顶尖特性,“粉时尚”更会表现出联想手机产品所特有的平易近人的个性:丰富多彩的产品配色,新潮却使用简单的应用,平易而友好的界面,都将成为它突出的特质。即将发布的10款新产品也正是“粉时尚”战略的最好诠释。

  要实现“粉时尚”的产品设计目标,需要手机企业具备对市场流行趋势敏锐的感知和应变能力,以及扎实的研发、设计基础。

  而这些正是联想移动进入手机市场以来一直重视和持续加强的。长期自主研发的积累,强调消费者研究分析,已经为联想手机进一步走向“粉时尚”创造了天然的条件。2005年,联想电脑手机ET960在美国荣获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最佳工业设计大奖(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其后联想i717和i720手机荣获了“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CIDF奖),这些都反复应证了联想移动在产品研发及工业设计上的卓越的创新能力。

  未来,我们将通过创新设计、娱乐化功能来全面打造“粉时尚”。同时以年轻、时尚化的营销推广,深化大众对于“粉时尚”的认知。

  在设计上,“粉时尚”是走在年轻时尚趋势前沿的创意风格。年轻时尚的色彩、外观将不再是娱乐手机的专属,也将出现在联想的商务手机产品上。就好像今天即将发布的i807 PDA手机,外壳随心换,粉色、亮蓝等多种亮丽色彩都会成为i807的“粉时尚”外衣,让这个原本“商务”的产品鲜活了起来。

  “粉时尚”的产品不仅在外观上有创新,娱乐功能也将得到突出的强化。将是集前卫科技、享乐功能和个性应用于一身。还是以i807为例,它创新性拥有手写和虚拟键盘两种输入模式,突破了PDA手机在单手操作方面的一些局限,集合拍照、MP3、MP4、收音机等功能,更成为了商务手机娱乐化的代表。这些走在潮流前端的时尚的移动应用和创新让商务手机也变得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的娱乐需求。

  未来,我们还将在中端甚至低端产品上陆续推广这些新应用,让每个用户都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新鲜的移动体验,让移动生活充满真正的乐趣。

  营销方面,我们还将结合产品,深化娱乐营销推广方式。我们将针对年轻人、学生进行推广,利用各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娱乐资源、时尚元素,以产品植入、合作的方式,提升产品的时尚附加值。

  岁月荏苒。作为一个步入不惑之年的人,处在这样一个年轻化的大潮中,站在一个瞬息变幻的市场里,我也常常告诫自己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和不断学习的心态。今天我们的管理层都特意穿上了粉时尚的衣服,也是希望让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到联想手机的“粉时尚”气息。

  其实,人人都可以有年轻的心,人人也都可以变得“粉时尚”!我们期待着“粉时尚”能够成为这个秋天最亮丽的色彩,也希望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度过“粉快乐”的一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对联想手机的关注与支持!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