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深圳谁是手机第一城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3: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去年全年生产手机8948万部。按照这个数字,北京和深圳到底谁手机产量最大尚难定论。

  北京手机产量今年预计也超过1亿部

  此前,深圳市无线电行业协会手机专业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共有手
机生产商近百家,预计今年全市手机产量将突破1亿部。该统计称,过近几年的培育与发展,深圳已成全世界手机制造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手机之都”。

  当时该报道引起相当关注,不过,该统计并未指出去年深圳的手机产量,而去年北京手机产量比前年增长35.8%。而按照这个增长趋势,北京手机产量今年超过1亿部也完全是可能的。

  京津深占中国手机产量多数

  深圳的前述统计称,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全国每3部手机、全球每8部手机中,就有一部产自深圳。

  根据信产部统计,去年我国手机产量达3.03亿部,照这样计算,北京手机产量去年占全国产量近30%,今年预计也会占到1/3以上。

  实际上,排第三位的是天津。根据天津市的统计,2005年天津手机产量达到6832万部。这个数量也相当可观,占全国20%。

  三地的手机产量加起来,至少占中国手机产量半数70%以上,而且比重会越来越大。

  两地企业结构不一样

  北京、深圳两地手机企业结构不一样。深圳共有手机生产商近百家,相当数量为黑手机,有牌照的有20多家,国内约三分之一的品牌手机总部设在深圳。另外,深圳还是许多国外知名品牌手机的代工地。来自企业的数据显示,富士康为诺基亚、摩托罗拉代工手机年产量达1500万部,三星、飞利浦深圳生产基地年产量均超过1000万部。

  而北京则主要依靠诺基亚、索爱等跨国公司,其中根据信产部统计,诺基亚一家就占全国手机去年产量的24%。

  而且,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值超10亿元的9家企业中,以诺基亚为产业龙头的星网工业园的企业就占了4名。(金朝)

    相关报道:

    深圳今年手机产量将超1亿部 生产企业达20余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