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手机电视将借奥运大规模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7:15  新闻晨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专电 (周婷玉、王锴) 几部小巧的手机正播放电视剧,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06)上,手机电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2008年奥运会期间以手机电视为代表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将投入全面运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在BIRTV第二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上表示。这意味着手机电视正渐渐走近每个人,两年后人们就可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目前手机电视业务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为手机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另一种是通过卫星或地面无线广播方式向手机等多种移动终端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成为移动多媒体广播。

  2005年3月以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先后推出了基于移动通信网的手机电视业务。2005年11月上海文广集团开始运营数字多媒体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项目,集团副总裁张大钟透露,迄今上海文广的手机电视用户已达17万户。但正在运行的手机电视还没有统一标准。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马炬表示,手机电视业务只有全国统一标准,实现全国漫游,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产业。

  目前业内关注比较多的是欧洲标准和韩国标准。王效杰表示,我国采用何种标准“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单用一种手段或单一照搬国外的标准不能满足我国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的要求。”我国制定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的原则是:坚持自主创新;全国统一标准;通过新兴产业、新兴媒体的发展促进“三网融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