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光通信及数据产品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G中兴(000063)200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91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减少45.69%;实现每股收益0.39元。

  公司表示,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45.69%,主要由于本期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同时营业费用、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从产品角度分析,公司终端业务市场覆盖和毛利率同比都有较大提升。增值业务、数据产品增长迅速、无线系统和光通讯的国际市场开拓进展良好。整体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各产品的贡献结构更为平衡。但是,由于国内运营商投资结构调整,无线通信类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与上年同期及上年度相比减少较大。此外,光通信及数据通信类产品收入则增加较大,主要由于该类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增加。

  具体来看,2006年上半年,国内运营商的投资结构有所调整,在公司传统优势产品(如CDMA及PHS系统)上的投资锐减,而在一些新业务上增加了投资力度。在国内市场,公司通过加大对电信村村通工程、移动GSM网络的投入,把握住新的投资热点;在国际市场上,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海外运营商的合作,不仅继续在印度等传统市场取得增长,还突破了东欧、中美洲等一些国家。在3G产品上,公司已为国内3G网络的建设作好了准备,在TD-SCDMA的测试中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在海外市场,G中兴WCDMA及CDMA EVDO的试验及商用规模也在继续扩大,获得了全球第一个EV-DO Rev.A的商用合同,与发达市场的跨国运营商也开始建立WCDMA的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光通信及数据产品保持了增长态势。IPTV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建设了中国第一个H.264标准的IPTV商用网。通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规模应用,向国内外客户展示了公司开发高端新业务的技术能力,加强了与运营商的深层次合作。顺应国内运营商投资方向的调整,公司宽带接入及多媒体终端等业务均有增长。传输产品的销售在国内各大运营商均有增长,中标中国电信六条传输干线,国际市场新突破了亚太及非洲的一些国家,并与一些发达市场的跨国运营商进行了合作。

  传统交换接入市场上半年整体萎缩严重,国内运营商的投资重点转向网络智能化工程的实施。公司紧跟运营商转型的方向,向运营商提供固网的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为其它产品的拓展开拓道路。固网智能化产品增长迅速,彩铃、彩信业务也发展较快。

  手机产品方面,全球终端市场近两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据Gartner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发货量达到2.24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8%,而新兴市场的新增用户的增速更为强劲。一季度,东欧、中东和非洲、拉美、亚太地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均达到30%以上。低端和超低端手机的热销是新兴市场增长的关键。

  公司手机发展顺应了这一产品的全球发展趋势,在上半年取得了较大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手机的研发投入,特别是3G手机的研发力度,推出多款适合市场热点的产品,包括适应市场发展形势的双模、双待机及3G产品。在市场销售方面,以对运营商的直接销售为主,通过加大与海外运营商的合作(如印度市场),通过提供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成功地化解了国内PHS手机市场下降的不利影响,实现了该产品的持续增长。

  G中兴昨日收盘价27.01元,涨0.7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