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辛鹏骏:在走出去中成长商业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29 通信产业报

  辛鹏骏

  在中国市场打的不可开交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日前在印度市场拉起了手,联合抗议由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发出的对他们指责的报告。

  他们认为,“两种软饮料内均含有浓度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杀虫剂残余物”的报告背
后有其他动机。目前“两乐”的“印度门事件”在进一步争议中。而印度议会一些议员日前也呼吁印度国内禁止销售“两乐”,并要求“两乐”提交配方。一些印度的邦也开始禁售。

  实际上,可口可乐并不是第一次在国际市场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印度也不是第一次了。纵然是这种百年的跨国巨头,在国际市场中也难免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挑战。回想起来,中国通信企业“走出去”遇到的一些问题,就很容易理解了。

  可以肯定的是,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绝不会交出所谓的“神秘配方”,当然谁也不会从此放弃印度市场。做个假设,将可乐从可口的罐子里倒出来,装进另一个罐子里,消费者在进入超市时,会在购物架上选择哪种可乐?很显然,可乐爱好者不会考虑选择与可口可乐味道一致的陌生瓶子。事实上,配方并非可乐的核心
竞争力
,而品牌才是市场制胜的关键。“印度门事件”不过是一场接受与不接受的文化冲突,核心就是这种文化冲突与商业智慧的博弈。

  这种文化冲突和商业智慧的博弈,一定也会出现在通信产业的“走出去”中。中国优秀的通信企业包括运营企业,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艰苦拼搏,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一些领域,领先国际市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主导供应商。同时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无论是在发达国家市场,还是发展中国家市场都将面临文化冲突。这种文化冲突,有时候让我们在本身已经很激烈的市场中更显得孤立,有时候这种冲突让我们付出更多成本。现在这种冲突可能还比较少,当中国通信企业更强大的时候,这种冲突就会更多。

  可乐巨头积累的百年成熟的商业智慧在国际市场依然受到挑战,“走出去”并不久、并不远的中国通信企业面临的挑战自会更多。但是,商业智慧的进步,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博弈中成长的。要想成为国际一流,中国通信企业就必须成长自己的商业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