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3G规划利用CDMA1X缩短与中国移动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19  通信产业报

  -北京邮电大学 刘学勇

  对于运营商而言,一流的网络质量和完善的服务,是在竞争激烈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占居领导地位的关键。作为目前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和国内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未来发展3G有自身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是国内发展3G的特殊性与中国联通自身发展过程的特殊性所共同决定的。作为2G时代全球的少数几个同时运营两个移动网络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双网协调发展的现实必将对其未来3G战略产生现实的影响。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中国联通需要全盘统筹,协调规划。

  双网共存

  中国联通发展3G与中国移动相比也有自身的特点,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双网协调发展的现实

  目前,中国联通的CDMA2000数据业务可以提供基于WAP1.2/WAP2.0的网络浏览业务、多媒体邮件收发业务、JAVA及BREW下载类业务,在主要城市已开通了可提供GPSone定位业务的商用试验网,在6个大中城市开通了基于IS-95AQNC的商用试验网,可以提供兼容CDMA20001X的WAP业务,通过短信网关实现CDMA与GSM的短信互通(包括与中国移动的短信互通)。

  2.3G技术制式的选择

  随着国内3G牌照发放时间的延迟,在CDMA网络的技术演进方向上,中国联通又多了一个选择,即除了EV-DO版本0之外,版本A也开始进入商业化阶段,联通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不排除直接上EV-DO版本A的可能。

  另外,虽然目前中国联通倾向沿CDMA2000的方向进行3G演进,但至今联通也没有表示过已经完全放弃往WCDMA演进的可能性。

  2G、3G互利互惠

  基于上述特点,中国联通的3G网络规划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在3G的三种主流标准中,WCDMA和CDMA2000的技术成熟度和商用情况相对较好。那么选择CDMA2000作为3G制式的主要优势在于EV-DO的网络升级成本相对较低,目前网络设备、终端以及业务相对比较成熟。从整体演进思路看,CDMA2000往3G的演进是一种叠加式演进方式。在无线网络设备方面,CDMA2000的技术演进往往是通过在基站上更换或增加一定电路板来实现,这种方式能够较有效的实现后向兼容,例如从CDMA20001X向EV-DO演进时,移动话音可以仍然由原来CDMA20001X网络单元承载,EV-DO网络单元部分的规模并不会影响话音的提供范围,3G话音上的有效保证有助于实现2G/2.5G向3G的平滑演进。主要劣势在于CDMA2000EV-DO不支持话音业务,不能提供话音数据并发业务,同时,CDMA2000没有符合下一代网络发展的FULLIP核心网架构,数据业务没有端到端的QoS保证。而且,CDMA2000系统的成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通芯片的成熟。

  2.相对于CDMA2000,WCDMA优势在于可以提供话音数据并发业务,有明确的符合下一代网络发展的FULLIP核心网架构及相关规范,最终版本可以对数据业务进行端对端的QoS保证。其劣势主要在于WCDMA并不能实现对GSM/GPRS/EDGE的完全平滑演进,WCDMA需要重新架设基站,3G话音需要WCDMA网络承载,在WCDMA网络实现全覆盖前,3G话音业务的使用范围将严重受限。虽然WCDMA运营商(除NTTDoCoMo)都采取了GSM/WCDMA的双模发展策略,但这种策略不仅背离了移动通信尽量减少切换的基本原则,而且这种不同制式网络间的切换问题目前仍然比较突出。在目前WCDMA的商用中,双模发展策略的缺陷就体现得比较明显,在欧洲WCDMA给用户的普遍体验就是:比2G快得多的接入速率,而且有一定业务亮点,但服务范围有限,小问题比较多,最重要的是话音业务的整体质量比2G差,这种业务体验导致了原来在欧洲还不是很普遍的双机现象开始流行起来。

  抢占先机

  基于上述分析,中国联通3G网络规划应该采用的策略是:

  1.基于双网络现状,制订GSMCDMA两网协调发展的策略CDMA网络应立足于能提供移动数据业务的精品网络,以中、高端用户为主体;GSM网络应立足于以满足话音业务为主,以中、低端用户为主体同时快速推进GSM/CDMA双模终端的商用进程,实现双网漫游。

  2.利用CDMA1X领先优势缩短与中国移动差距。

  将CDMA20001X升级到EV-DO,仅需要很少的投资和非常短的时间,这为中国联通改变移动通信竞争格局提供了机会。中国联通在3G规划和网络优化时应从网络能力、承载的服务种类和承载能力方面,尽可能拉长被中国移动赶上的时间,以缩小与中国移动的在市场上的差距。加强CDMA网络调整、优化,完善重点地区、新建设城区和开发区的网络覆盖,提高网络质量和网络资源利用率。CDMA网络已经结束了初期的大规模粗放型网络建设时期,现在要开始精细化网络优化,建设精品网络,以提高用户黏度和ARPU值。

  3.协调发展2G、2.5G和3G,做到平滑演进。

  中国联通要在继续发挥2G和2.5G网络业务成熟及品牌的优势,争夺每年增长的移动新用户,并在3G发展初期主要覆盖高密度用户区和数据业务集中区的前提下,实现3G与2G和2.5G的平滑切换,保证3G用户语音业务的连续性。应注意与现有2G网络之间的协调,健全网间和层间切换机制,灵活采用与2G系统的混合组网和本系统的分层组网方案。3G系统应该与2G系统相兼容,避免造成投资上的浪费。在3G无线网络规划中,应全面分析市场需求,选择合理的混合组网策略,既满足发展需要又节省建设成本,同时加快建设速度。同时,对于混合组网的结构,也要合理规划网间切换策略,选择适当的切换算法和切换参数,利用两网各自的优势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业务需求。

  4.规划时充分考虑利用外部资金。

  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相比,中国联通资本实力处于落后地位,在3G规划和网络优化过程中,不能只考虑自身的现有资金,应该充分考虑利用外部资金,以降低3G领先优势缩小的速度。通过资本运作,中国联通与SK电讯等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而且SK电讯非常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联通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资金和经验,减少失误,缩短建设周期。

  在2G和2.5G时代的竞争中,中国移动无疑是胜中国联通一筹,联通尚无能力与移动抗衡。但是3G时代则不同,中国电信和网通即将介入移动市场,面对群雄逐鹿的局面,中国移动能否在竞争中取胜还很难说,而这也是联通翻身的好机会。依靠CDMA2000在技术与业务方面从2G/2.5G往3G演进的平滑优势,以及EV-DO手机对手机基本性能问题的现实解决,相对其他移动运营商而言,联通就3G网络建设的快速和经济性而言有很大的先天优势,用户资源相对来说也没有新的移动运营商那样大的压力。但是要注意避免由于过分求异而被竞争对手形成反击联盟而处于被动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