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处在市场重新洗牌阶段 监管须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26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本报关于中国电信业市场结构失衡的专题报道,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各抒己见提出各自对这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及理解,形成了良好的讨论氛围,尤其是不少知名电信业专家也对这一问题从各自研究的领域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从重组、监管、引入市场评估体系等方面对电信业深层次的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对电信业下一轮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更广泛、更深入的思考。本期A1-A2版将专家们的精彩观点呈现给广大读者,方便读者从各位专家言谈中多角度、多层面地加深对目前我国电信业市场竞争局面的了解;A3版则通过对移动运营商与固网运营商利润两极分化现象的剖析,说明电信业形成市场有效竞争的迫切性;A4版侧重解析移动网络与固定网络对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及二者应该协调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王煜全(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资深专家): “现在的国内市场环境处于市场重新洗牌的一个必经阶段。市场形成时监管必须得跟上,光有竞争没有监管必然会造成违规行为的出现。”

  -本报记者 洪玮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6月中国联通新增用户数114万,比5月份下降了将近9个百分点,是去年9月底以来最低的增长数字。相比之下,中国移动6月份的新增用户数创下公司自2003年1月份开始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与此同时,固网运营商也面临着用户、收入份额不断萎缩的局面,中国通信市场失衡的局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种情况究竟会对产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本报特邀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资深专家王煜全先生来一起探讨。

  记者: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中国移动在增量用户市场份额超过70%,相比之下,其余5家运营商市场份额不断萎缩,您认为这些现象体现了电信市场发展存在哪些趋势?

  王煜全:从全球角度来看,移动扩张、固网萎缩是一个整体趋势,只能说是一种新技术对旧技术的替代。根据国际预测,到2010年,固网语音只能占整体语音市场的15%,另外85%是属于移动、小灵通的。

  现在的国内市场环境处于市场重新洗牌的一个必经阶段。通信业属于高科技行业,在高科技行业中,技术一旦出现变化,就会带来很快的更替过程。就像中国PC市场,过去很多知名品牌现在都已经消失不见了。在技术更新发展较快的领域里,谁掌握了未来技术谁才能生存。

  记者:近几年来,通信市场出现以下现象:各种资费套餐形式的变相降价,移动商务电话、移动公话等,您认为造就这些行为的原因是什么?

  王煜全:企业都是以自身利益和发展为第一要务,所以它们更多的市场行为是为了生存。当然,这里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市场形成时监管必须得跟上,光有竞争没有监管必然会造成违规行为的出现。同时这些现象也说明了我国监管部门对在市场竞争条件下的电信业还缺乏清晰的认识。

  记者:目前,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与利润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那么,在这种企业利润收入严重倾斜的市场格局下,政府部门应该如何权衡用户利益与行业利益之间的关系?

  王煜全:竞争之下必然有人赚钱有人亏损,这是市场自由竞争环境下的必然结果。但现在的这种市场格局也使我国政府监管存在的问题浮现出来。我国政府要为两方面说话,一方面要保证老百姓利益,降低通信价格为老百姓争取实惠;另一方面降价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这就造成了政府的两难境地。

  以国外的经验来看,争取利润是企业的事情,充其量由国资委代表国家、股东来管理企业,而另外一方,国有监管机制应该代表用户利益,比如信产部,要要求企业控制价格给百姓实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