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基站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要远小于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11 通信产业报

  作者:特约撰稿人张楠

  目前,有关手机辐射的争论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争论的焦点则集中在CDMA与GSM谁的辐射更低。

  通过大量的GSM手机、CDMA手机SAR值的检测得出,GSM手机和CDMA的SAR值处于同一水
平,仅仅通过GSM手机在拨号时对话筒、电话、计算机屏幕的干扰,就认为GSM手机辐射大于CDMA手机的辐射是错误的;目前市场上销售的GSM、CDMA手机的SAR值均符合相关国际标准,从这个角度看,都是“绿色的”。

  安全可控

  事实上,很多人以为手机辐射很大,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其实我们使用的手机不会像X射线、γ射线那样产生离子辐射。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非离子辐射防护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对手机辐射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但是目前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手机对人类健康存在任何危险。此外,有很多人非常关心由手机辐射引起的非热效应会危及人体健康,事实上,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非热效应是在试验中可以重复并得到证实的。

  国际上关于辐射安全的标准都是在大量生物试验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并且在不断的进行完善。全世界有关手机辐射的测量方法也正在逐步统一和完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任何射频设备只要符合射频辐射安全标准,一般都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

  目前国际上制订的标准对SAR进行测量,整个测量工作都在计算机上通过软件控制进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手机辐射的测量不能在空气中进行。所以一定要在精确接近手机实际使用的条件下,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测量。

  目前标准规定的辐射限值,一般比可能引起危险的辐射剂量要小50倍。

  所以,符合标准的手机都是安全的。

  没有永远的“绿色”

  CDMA被冠以“绿色手机”的依据是辐射小,但实验结果表明:目前新生产的GSM手机的SAR值,并不比CDMA手机的SAR值高。

  单就手机的不同品牌,同一品牌不同型号来说,它们的辐射差别是很大的,甚至可能相差几十倍之多。比如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市场上使用的CDMA手机最高的SAR值有一款是1.55w/kg,而GSM手机最高SAR值的一款是1.49w/kg,最低SAR值的一款CDMA手机是1.07,而最低一款GSM手机是0.22w/kg。

  事实上,任何无线电发射装置,都是有电磁辐射的,从这个角度讲,手机没有绿色

神话。但是,由于GSM和CDMA手机的生产商做出了很多的努力,目前的手机多数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从这个角度讲,手机又都是绿色的。

  基站辐射更低

  有不少人误以为,基站辐射要大于手机辐射,事实恰恰相反。研究表明,基站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要远远小于手机。因为基站与手机对人而言是不同的辐射环境。一般基站离地面有15米到50米,对处于其辐射场中的人而言,是属于远场辐射的范围。在距离发射天线2米到5米距离处,辐射一般不会超过限值。另外,基站都会有严格的保护范围作为防护措施来减小辐射。

  也有消费者关心在辐射强度上,CDMA基站和现在的GSM基站是不是一样?实际上发射功率取决于手机与基站的通信距离。基站的通信覆盖面积越小,其实际发射功率就越低,产生的辐射也越小。换句话说:就是基站越多,则辐射越小;基站越少,需要覆盖的面积就越大,则辐射就越大。目前,我国的GSM网和CDMA网小区的覆盖半径只有几十米。因此,就GSM和CDMA的基站辐射强度是很低的。

  当然,电磁辐射是广泛的,不论你使用何种手机,或是不使用手机,我们生活的环境中都存在辐射。问题的关键是辐射是否超过标准。只要不超过公认的标准,其对人体的影响是很微弱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