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提速国产3G测试下半年内部全面放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7:11  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TD-SCDMA(以下简称TD)联盟内部证实,8月8日,TD联盟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TD规模试验网第一阶段测试总结会,通报第一阶段的测试结果,并命令相关厂商加快对TD测试的进程。

  “包括信产部、TD联盟、大唐、普天、中兴、华为等核心厂商及相关的近百家企业都参加了这个会议。”据一位TD联盟厂商内部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是对外封闭的内部会议,而保证TD下一阶段测试成功,为3G牌照发放做好准备,成为会议的核心内容。

  内部放号成关键

  “这个会确实已经开了,目前可透露的是国产3G标准的测试情况良好。”昨天,TD联盟秘书长杨骅向本报记者证实。不过,杨骅不愿透露有关TD第一阶段测试具体内容,但其同时称,如果顺利,TD联盟有望在下周公布测试的具体情况。

  记者随即从TD联盟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TD试验网第一阶段的建设已经完成,包括无线部分、基站建设均已经结束。据了解,根据信产部的规划,到年底之前,要求参加测试的相关厂商,必须完成基于国产3G标准的HSDPA(能提供高速下行的上网等数据业务)系统测试。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在联盟公布的测试结果中,第一阶段相关厂商完成的是空载试验,实际上就是在没有放号状态下的网络通话测试,尽管在空载试验中的模拟呼叫成功率接近100%,但关键的阶段将在下半年的测试中进行。

  “下半年将模拟未来中国3G真实的网络环境,即在试验网内部进行全面放号。”该人士称,目前TD联盟已经计划在北京放号1000-2000个左右,主要是针对政府、行业用户的内部放号,以测试手机通话质量、信号覆盖等,但不向普通个人用户放号,而在青岛、保定、厦门等地的试验网中,下半年也均将开始内部放号。

  手机测试“牌照”下发

  不过,相比国产3G系统测试的情况,支持国产3G的手机终端测试则更为紧迫。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有一款手机获得了信产部的国产3G测试入网许可证,并同时在北京、上海、青岛、厦门、保定5地进行测试。”昨天,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公关主管张伟向记者证实。引人关注的是,在终端测试中,信产部已经开始向手机企业颁发入网许可证,而这一许可制度,一直被业内广泛认为是未来的3G手机“牌照”。

  据普天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包括大唐、中兴、华立3家企业的手机终端通过了信产部的入网测试,普天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其北京试验网中引入包括LG等多家手机企业的TD终端。

  “目前,信产部已经列出了一个有意参加测试的手机厂商候选列表,但只有通过入网测试的企业,才能正式进入试验网的试验阶段。”该人士同时称,除大唐、中兴、华立3家手机企业外,在候选列表中排队等待测试的手机企业已经超过20家。记者从与会厂商中获悉,包括华为、三星、LG、海尔、摩托罗拉、英华达、波导等厂商也已经开始加入对TD手机牌照的排队申请中。

  明年年初有望发牌

  相对信产部强令相关厂商加快测试进程的表态,业内普遍认为,备受关注的3G牌照发放有望形成日程。

  8月9日,权威电信咨询机构诺盛对此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有望在明年年中发放3G牌照,而诺盛预测的基础是,由于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国产3G标准,因此TD牌照将成为首先被发放的牌照。同时,由于具有雄厚的财力支持,中移动将成为运营TD的首选运营商。

  同时,诺盛还表示,由于中国3G专利谈判仍悬而未决,加上潜在的运营商重组风险,因此3G发牌至少也需等到明年年中。

  不过,TD联盟内部对此显然另有看法。“诺盛的报告我们看到了,但是对诺盛的观点,联盟内部的意见并非如此。”昨天,TD联盟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根据联盟的测试规划,如果一切顺利,政府有望在明年年初就发放3G牌照,但对于中移动将运营TD的消息,该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瑞银等多家投行则预计,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的日期有望在2007年年初,如果测试顺利,相关厂商的国产3G基站在今年内就可以实现商用量产。该人士同时称,这一预测的争议程度,“比诺盛的争议要小得多”。(刘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