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星微电子王耀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星微电子王耀辉
图为:中星微电子王耀辉。(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中星微电子王耀辉。(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中星微电子王耀辉:

  大家好,时间比较晚了,我讲得比较快一点。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消费数字,还有网络传输都是一些数字的信息。所以,从产业来讲,我们希望这一些数字内容都是很有价值的。需要一些内容提供商创造很有创意的东西。使人们乐意接受并愿意去买这些东西。整个系统要易于使用。大家都很方便。我举一些例子,现在很多人提到的流媒体点播,像DVD等等,你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些电视节目,像音乐会啊,一些很特殊的比赛,拳击比赛,收视率是很高的。类似的东西可以用这种传播的方式。

  另外,我们强调下载,从网站下载歌曲,包括视频内容。

  另外,就是共享,我们从网上下载一些材料,你把它发给你的太太或者你的儿子。

  还有一些是订阅的,比如说财经新闻,或者一些专业性的内容。

  另外一个是礼物,送给你的朋友老公啊。

  很多东西没办法保住的话,这是很麻烦的,很容易变成免费的,免费的话没有人有驱动力人去创造有价值的内容,这样很难成长。

  需要去保护创造的价值,还有传输的过程,还有内容的供应商和消费者的权益。内容可以免费下载,发行就白发行了。

  刚才也提到这一些应用了。我们用这一张图来表示,这是DMB的应用场景。用户会用手机,上面是内容的发布,可以通过手机浏览网站有什么样的内容,需要确认一下,你的手机可以起到保护内容的功能,那样的话需要付费,你花钱了就把那内容下载到手机来,你有这样的权限,比如说你只能够你自己用,不能转发给第三方。或者说手机不太好用,下载一个什么视频,你手机屏幕太小了,颜色不好看,希望传到电脑上看,你也想存进来,在一个比较好的播放器里面享受这一部电影,想存到哪儿去,这都需要保密认证的过程。你一个东西不是随便乱发,随便上传到某一个网站,每一个人都可以下载。

  DRM整个生态系统有很多不同的群体组成的,第一是普通老百姓,接着是终端设备,做手机的。接着还有供应商,像中国移动、中国网通、

中国联通。所以说这是一个生态系统。通过DRM,可以推动整个数字消费,使
蛋糕
做得越来越大。DRM技术范畴有以下四个不同的技术:

  一个是叫信任模型体系结构。也就是说,你的手机确实能够起到DRM的作用,也就是说,你的手机经过运营商、设备商认证,保证你的手机是按照DRM系统来操作。还有信用证,还有下载权限,在某段时间你可以转发给某一些人,就是跟消费有关的信息。

  另外一个是你需要一个安全传输协议。你有什么样的协议你就可以转发了。至少不会被某一些人接触把他们破解。

  还有一个是加密和解密的方法。

  国外有比较多的设计和方案,像OMA,微软的DRM。感觉上为什么很多公司像

苹果、索尼、微软等等都有,我是不是没有办法了,该怎么样突破呢,我们如何做呢。我们绕着他做还是怎么样?我们还在探讨应该怎么做。我们的小组7月份开了一个会,我们引导数字版权。让内容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同时更有市场。有一些是我个人的想法。

  我们需要加快DRM研发的投入,需要多投入。继承别人的标准,比如OMA、微软那套。但仍可寻求突破点。同时,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的特色,比如说注重生活质量。同时,终端设备,网络,通讯的量级提升。IT快速变化带来的机遇,我们可以找突破点,不一定要人家牵着走。像AMD与英特尔,前几年大家都用英特尔,哪里想到AMD会参与。还有GOOGLE跟IPOD。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要自主研发,而不是要靠外国的东西。

  我们DRM小组的工作计划是这样的:

  我们7月份开完会,正在完成需求文档,正在做一些新任务,下一步做新任务模型体系架构,还要做加密解密、版权描述语言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我们做中国设计。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