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联通王君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联通王君珂
图为:中国联通王君珂。(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中国联通王君珂。(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中国联通王君珂:

  各位专家大家好,我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移动远程监控发展趋势以及我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的研发展计划和研究进展。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业务,也不是一个很新的课题,目前有很多面向企业的业务解决方案,这一些方案涉及到了各行各业,比如说我们的银行,还有防灾、防洪的系统,这一些业务都是属于业务面比较广,而且也是比较单一的业务。面向客户的应用,目前我们基本上是探讨和起步的阶段,目前这一些业务模式不是很成熟。商用程度比较低。这两个业务中间,相关的业务模式已经简单了。还有监护方面也出现了幼儿托监控,我们可以想象出来一些业务模式。在模式下面有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两大主要问题:一个是监控中心和监控终端相对比较固定,这一个限制了一些相关的应用和开发范围。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我们目前主要是提供一些简单、传输和承载。

  关于目前现存的问题有两大方面,一个是监控中心和监控终端比较固定,会把应用拘禁在一个空间里。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我们主要起了承载的角色。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探讨了一下远程业务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它的总体趋势是目前大众市场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在的商机。

  另外,整个基础的发展上,目前是属于3G业务,宽带速度提高,这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发展途径。右边的图上有一个研究院上的一个报告,统计了NTTDOCOMO、3UK、3HK推出的76种3G业务,相关的视频业务占了26种,也就是占了3G业务的34%以上。从3HK上在所有的业务上,从这样统计上可以看到视频和相关的业务占3G业务发展的至高点,我们觉得企业在监控业务中的价值会提高,我们只是承担传输线路的角色,我们认为发展方向是基本上是三点:

  第一,运营商从传输的提供者成为业务的提供者。

  第二,我们可以面向普遍大陆客户可以使用的业务。

  第三,我们需要改进现有业务模式,增加便利性,这样的话会让他们局限在一个固定的空间里,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监控。我从研究院报告里面,有一段非常的吸引我,描述了业务的远景。我给大家共享一下。

  你可以从世界的任何角落监控你的住宅,看看谁在你的家门口,你的狗是不是爬上了沙发。你可以用手机把居室的灯光或电源打开,或把地下室的报警器关上,通知水管工把漏水的地方修一修。

  你可以用家里媒体服务器把所有的数码内容保存下来,如相片、音乐、录像短片等,然后传送、保存在你的手机或汽车上。

  你可以轻松实在地享受,什么是移动远程家具监控,就像这样,使你始终如置家中。

  根据这一个远景可以在ATM机上安置移动监控的摄像头,银行可以做到不仅仅是柜台还有在电脑上面做到相关情况监控。还有物业管理、物流管理,还有报警中心,店铺的保安管理,所有这一些我们可以想到的有很多。既然这一个前景也是比较的有研究的潜力,所以说,我们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工作组相关研发计划和研发的进度。这一个研发计划是经过蒋理事长审核通过的,我们在去年5月11号由联盟第一次技术规划组会议上进行讨论通过,工作内容有我们的研究的目的。目前有一些工作内容还有相关的参考的标准以及进一步的安排。在研究的目的上面,我们有五方面的研究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在业务方面,我们是力争开发出可供普通大众可使用的远程监控业务,同时扩大监控业务范围。也就是说,开发出普通大众能够用得起的远程监控业务。

  第二,是增强监控对象跟被监控对象的移动便利性。怎么样不断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在产品方面能够开发出具有市场

竞争力的终端产品,也就是说你的成本不能太高了。我们知道市面上监控设备成本很高,对大众客户来说,它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接受能力有一定的限制。我们能够挖掘出来我们自己的
知识产权
,在研究当中形成了一些标准。在研究内容上面,我们包括了六个方面:

  一个是业务需求分析和现有知识产权分析,方案及总体架构设计,技术要求,产品和成本分析,未来发展方向。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是业务的需求分析和产品的成本分析,涉及到我们是否很好的开展业务。在技术方面,涉及到几大方面的设计:如设备与终端、协议、编码、QOS和性能,资源编号和地址,还有安全,还有其他支撑要求。我们收集目前已经开展的业务模式,根据我们的目标,增加便利性,以及大众性,从而提出各种业务场景和业务框架。我们把相关的流程和相关的功能进行了定义。

  下面这一些内容我不再一一过了,是刚才介绍几个工作内容方面的。

  其中成本我提一句,产品方面会涉及到几个问题,一个是研发的难度有多大?这可能需要在座厂商提供相关想法和思路。还有如果开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它的研发计划会如何。因为目前市面上的模式是很散很乱的,有的大,有的小,不同的业务模式所面向和使用的用户群体是不一样的。目前我们小组讨论,我们认为有很多种终端类型,有可能是集中在手机里面,也可能是一个假终端,也可能是一个感应器,也可能是一个

信用卡的终端。不同的产品终端研发难度是不一样的。还有终端的成本。终端开发出来,我们能不能推向市场,能不能被用户所接受,这一点很重要。

  此外,另外一个研究内容,不管是网络方面的,还是业务平台方面,还是终端方面,尽量适应各种业务发展方向。就是要往IMS方向走。接入上面可能会涉及到WIMAX。终端演进方面,终端越来越往业务平台的独立化发展。还有用户使用习惯会改变。整个会涉及到我们以后的发展的进程。

  参考标准不再提了,涉及到终端到网络一直到业务。

  我们完成的工作有,已经确定了研究的内容和研究的计划。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就是我们讨论相关的业务的需求,并且确定下来业务模式。今年年底前提出总体解决方案,并且设计一个总体架构。明天工作是进行具体技术研究。目前我们工作是进展在第一阶段,也是前期工作。6月底的时候我们召开了工作组第一组的会议,会议目的是制定出大纲,进行任务的分工。会议讨论了三个主要的议题,讨论了相关业务单位,进行了业务的分类,还要确立我们工作的内容,还有进行工作内容的分工。在会议最后,我们决定,第一阶段我们的文档名称定为移动远程监控业务的研究报告,内容大致分为案例分析、业务分类、总体业务框架。主要的是业务内容、业务用途,还有营销方案等等。

  我们将移动远程业务进行了初步分类,这一些分类第一位,我们常见的就是对人和对动物的监控,包括老人和孩子,这是大家能够想象到的监控。

  另外还有特殊病人群体,也就是说精神病人出院之后会进行监控,我们会给它带一个小设备。还有心脏病人出院之后情况怎么样也会监控。还有罪犯也需要监控。对物的监控,包括家庭、店铺、私车、贵重物品。行业应用比较熟了。还有一个是对公共场所的监控。上述各类应用的组合或其它增值应用,比如说道路监控可以和交通局联系起来,可以根据用户的定制情况有针对性的发送一些它所关心的路段。

  目前我们各个成员已经在进行整理编写业务案例,计划9月份初步成册,欢迎各位加入我们的单位,一起来致力于这一个领域的开发。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和我联系。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