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新岸线软件技术副总监王斌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新岸线软件技术副总监王斌演讲
图为: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王斌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王斌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王斌:

  大家下午好,我尽量实事求是的说。可能大家以前对Media FLoT、DMB这些名词已经知道了对,T—MMB还不清楚,有的人可能头一回听说,我们从两年前已经开始了T—MMB的研发。那个时候比较低调,很少在媒体甚至公共场合宣扬自己。我希望在我的报告之后,大家能够熟悉T—MMB系统,我认为它现在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和资本来登台亮相。

  我报告分四个部分:

  我首先介绍什么是T—MMB系统,T—MMB是由新岸线、中国传媒大学、

东南大学联合研发,最开始我们是充分论证了T—MMB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够从比较成熟的系统中提取元素来丰富我们的系统。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公司提出了3套方案,一个是基于CMB架构的,一个是正交序列位分复杂用架构,最后一个是兼容DMB架构的。经过论证之后,我们认为一个比较务实的方案应该是兼容DAB方案,我们采纳了这种方案。这种方案也是在信产部的领导下研发的,同时T—MMB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T—MMB是以DMB为基础的。这次T—MMB的系统网络结构和T—DMB都类似,因T—MMB是一个广播系统,是一个单向网络系统,如果要做交互业务需要和移动网络结合起来。

  这是T—MMB发射结构。以DAB为基础,可以同时发三种信号,在这里,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比喻一下DAB是一列拥有10个车箱的火车,然后T—DMB是音频,T—MMB进行了优化。

  结合这一个例子来说,它也没有增加火车的节数,但是用三层的车箱替代原来单层车箱,并且采用了先进的材料使车箱更加坚固可靠。这一个是T—MMB接收机结构,我不介绍了。

  下面我简单分析一下T—MMB系统可靠性,这一个可靠性经过了长时间的仿真测试。刚才也谈到过T—MMB以DAB为基础,有一个很大优势,因为DAB非常的成熟了。T—MMB系统可以集成DAB将近十年的产品和运营的经验。并且依托DAB技术的成熟产品工艺和产业链,T—MMB开发风险比较小,所以这是一个务实的方案。

  刚才也提到,T—MMB可以同时发射DAB、T—DMB、DAB—IP以及T—MMB的信号,而且兼容是双向的,基于T—MMB终端产品也能够在上述系统中使用。同时,还支持IP像

股票信息,一些广播业务,还有天气预报还有路况信息也可以转到T—MMB上来进行广播。

  我们采用的是双层,我们采用高阶调制方案,比如说8B、16B,这样可以提高频谱的利用率。大家也许会有疑问,提高频谱利用率,才能高阶调制,会有功耗提高的问题。接下来我采用一个更加先进的编码。在我们仿真设施里面,我们可以支持高达250公里。并且我们采用了比较新的解决方案,降低发射机的功耗,甚至我们可以支持在天线部分,不是传给你的节目,把你的天线这一部分关掉。

  他是务实方案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对软件进行升级就可以了,T—MMB标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音频数字广播标准。而且发射机功耗比较低,只需要400瓦。而且覆盖半径最大可达750公里,可能完成对北京、上海大城市的覆盖。

  T—MMB的系统和移动网配合的话,也可以实现广播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利用移动网来提供T—MMB网络上行控制信道。可以实现一些交互业务。

  T—MMB有几大优势:

  第一,兼容优势。有一些国家正在做试验,有一些国家已经商业化了。世界杯德国的公司是利用韩国的T—DMB技术来向手机用户转播世界杯。不管是T—DMB还是DVB—H还是T—MMB都是以DAB为基础的,比较容易实现相互漫游。并且现有的各个T—MMB网络通过软件升级可以支持系统,容易被其他国家采纳,成为国际标准。前不久,澳大利亚网络集团来我们公司参观,并且他们对我们公司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并不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是以DAB为基础,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制式。主要是在发射端,我们采用时域复用技术,可灵活对不同信道采用不同编码和调制。还是像刚才举的车箱的例子,你可以把任何一节改造成两层的。我们还有更高阶调制,频谱效率可达DAB的两倍。采用了更加先进的纠错编码,提高接收机性能。

  T—MMB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支持的频率范围非常大,从30到3000MHZ都可以支持,容易见缝插针。

  下面我说T—MMB产业化的现状。T—MMB发射机这一部分是由德国R&S公司依据新岸线公司提供的系统结构和相应算法研发。功放和射频部分由R&S公司提供。明年初第一款产品会研发出来。

  前端有一个重要设备就是复用器由英国RADIOSCAPE公司提供。德国R&S公司前后研发只花了半个月时间就可以支持我们的T—MMB系统。

  目前我们第一款芯片已经研发出来了,是采用ADI的DSP技术,现可提供产品。我们打算研发自己的芯片,在07年可以提供样片。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制造技术是足够支撑T—MMB手机终端的研发和生产的。这一点我们很自信。目前,国内两大手机厂商已经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T—MMB是采用单频网技术,像北京、上海大型的都市需要3台500瓦功率发射机可以实现整个城市的覆盖。新岸线拥有完整的单频组网解决方案。

  同时,我们也在提供T—MMB系统运营平台,包括身份认证,条件接收、节目指南、数字版权、漫游计费、流量检测、实时检测和网络管理等部分。我们新岸线和

中国联通公司已经开始研发。

  新岸线希望能够和所有朋友合作,来共享成功,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