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LG电子中国情报通信营业本部李哲山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28 新浪科技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情报通信营业本部李哲山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情报通信营业本部李哲山:

  大家好,我是来自LG的李哲山。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T—DMB技术及应用,还有它的相关终端。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带来了融合的契机,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手机电视作为两大融合标志性业务,最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所谓手机电视业务就是利用移动终端为用户提供电视资讯业务。手机电视分为两种方式:一个是基于流媒体,一个是基于广播网络的。基于流媒体的有2.5G、3G移动通讯实现方式,还有3GPP MBMS等等。MBMS跟3GPP的区别是,一对多的方式。随着广播技术的发展,两种技术结合成为了必然的趋势。下面是基于广播频谱的数字广播,目前国际主流数字标准有T—DMB、DVB—H、Media FLo等等。

  在中国,手机电视各项标准共存,在中国手机电视三个试点城市中,上海、广州、北京采用了T—DMB,以诺基亚为主导的T—DMB,以及以高通为主导的Media FLo也在进行当中。还有DMB—TH和ISDB—T标准。

  下面我们做了各种手机电视实现方式的指标比较。其他厂家已经说过了,我针对于其中一些关键指标做一下比较。在频率使用效率方面,像T—DMB相对于其他的地面标准比起来,它的平行使用效率低一些,因为采用的是二分之一方式,两个带宽之间有间隔带宽,平均使用效率会低一些。在网络投资方面,T—DMB一个是基于DMB标准,还有一个技术架构比较简单,投资额是最少的。还有对用户来说比较重要的因素是,T—DMB是0.5秒左右,S—DMB是4秒到5秒。在耗电方面,S—DMB这一方面稍微差一些,其他三个相差不多。

  T—DMB刚才三星的朴先生已经介绍了,我就不介绍了。我只想讲一下它的特点:

  一个是基于DMB,成本低。还有一个是基于窄带,以及对终端内存的消耗,这一方面比其他的基于宽带的

数字电视标准强一些。

  刚才韩国的情况,三星的朴先生也介绍了。韩国T—DMB商用化从05年12月份开始,像手机电视屏幕为2.0或者2.2,视频节目一般是384K可以欣赏清晰节目了。但是韩国T—DMB标准也适用于车载的屏幕,考虑到这一点,所以设为512至548K。到目前为止,韩国已经超过了110万用户。不过,这一种模式是免费的方式,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所以用户数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才会获得收益,到目前为止,每一个月基本上是赤字。S—DMB用户入网是100块人民币,用户是70万。这样的收费模式也发生了一定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入网用户当中,以手机补贴方式购买手机入网,或者到了限制使用期之后,有30%以上用户停止这一个业务。我建议,在中国进行手机电视商用的时候,收费以及广告的分配一定要合理。

  T—DMB标准在04年8月10号成为韩国国内标准。04年12月份成为了WORLD DAB FORUM的技术标准。这里面会有一些发生变化,上海和广州适用都是采用A7+。

  T—DMB专利技术分为:SYSTEM,VIDEO,还有AUDIO,传输,数据五个部分。我们估计会为6至7美金左右,但是这只是估计的数据。

  T—DMB标准是在MCI上加了一些模块。

  T—DMB数据业务分为通过广播系统单向业务以及移动上行双向业务进行介绍。通过广播信号的单向业务,通过提供播放节目以及信息,通过EPG发送。在EPG业务中,传输格式在标准中没有规定,可以以MP方式传输。现在很多运营商考虑到EPG模式周期比较长,运营商可以一周、一个月比较长的周期,所以对实施方式传输来说,资源是一种浪费。有一些运营商正在考虑用移动通讯的WAP这一种方式提供EPG业务,这样的方式对互动是一种更好的实现方式。

  通过DMB发送信号除了普通音频节目之外,利用附加的节目伴送数据方式传送DLS,包括歌曲的全面的资料,比如说歌曲名称、作者、演唱者,唱片名称,歌曲序号等等,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可以进行购买等等双向业务。通过MSC PAP形式传送静止图片,可应用于音频广播时同时提供SLIDE SHOW,使音频播放时的画面更加丰富多彩。

  通过广播信道把广播网站的内容发送到手机,并通过按键来观看相关信息的方式,像互动性的INTERNET和 SERVICE。T—DMB信道是有限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发送的内容也是有限的,也是一些简单新闻和天气预报等等内容。

  交通信息导航业务,通过广播信道实时传送交通信道,可以通过增加GPS功能,实现导航功能。T—DMB互动业务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上行,可以开展多元化广播通信业务。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执行这一个业务的时候,运营商必须得规定好中间件的回传标准,以及UI实施的标准,才能够实现大规模商用化以及终端成本的降低。

  这一页表示的是基于BIFS的互动业务,这里面的不是基于移动通讯上行信道。在播放视频节目的时候,像体育新闻跟视频节目一起传输下来的,只不过用客户端UI来实现互动的方式。与BWS连接,做视频节目的时候,这里也覆盖了跟BWS的信息,我点击之后会自动转到BWS的画面,会看到相关的信息。这里面介绍的是真正通过移动通讯上行信道进行的互动的方式。其中比较典型的是

电子商务以及把电视剧主题曲设为彩铃或者下载铃声,把相关的演员的信息也可以下载下来等等。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手机电视终端产品,我们公司在T—DMB终端方面已经开发了多种T—DMB终端产品。在手机电视制式方面我们公司已经推出了S—DMB手机,DVB—H手机,Media FLo手机,T—DMB手机,支持四个标准。

  尤其是在T—DMB和S-DMB方面,我们公司不光是有终端,里面采用的是记载芯片也是采用自己的芯片,尤其是在S—DMB芯片方面也解决了耗电方面的瓶颈。我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开发出用户喜欢的产品。

  今天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