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手机资费:双向收费的背景已经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东北网报道,在30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产业部原部长吴基传说,“随着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已经成为普通消费品,手机双向收费的背景已经不复存在。”

  近日,有关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就移动资费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征求各大运营商的意见,在这次资费调整中,呼声一直很高的单向收费将有望实现。

  据吴基传介绍,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在广东省举行。为了满足大会通讯需求,首次引进移动电话。上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国外手提电话技术的研发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人对手提电话的需求量猛增。

  当时,中国主要引进爱立信通讯公司生产的产品,但其生产能力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所以,当时移动电话价格不菲,通常要万余钱才能拥有,也就是后来人们俗称的“大哥大”,双向收费政策随之出台。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蜂窝移动漫游技术的实现,再加上集成电路的发展,移动通信的成本大大降低。于是,学生挎,老人带,移动电话逐渐变成了普通消费品,手机双向收费的背景已经不复存在。

  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移动电话拥有量将超过5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