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牌照发放在即 中小厂商获益还需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之后,多家中小电信设备厂商将从中受益,前提是它们能坚持到3G牌照发放。

  过去三年里,行业观察人士一直预计中国政府即将发放3G牌照,从而引发价值100亿美元以上的新设备、手机和其它产品采购大潮。目前,一些分析人士仍然预计中国政府将于年内发放3G牌照。但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包括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行业巨头的高管认为,中国3G牌照要到2007年初才会发放。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之后,一些中小电信设备厂商,如网络设备厂商京信通信、手机厂商晨讯科技、以及手机设计厂商德信无线将从中获益。不过,中国3G牌照发放半年或更长时间之后,上述厂商才能见到实际的效益,因为电信运营商建设3G网络并投入运营需要一定的时间。CLSA分析师弗朗西斯·程(Francis Cheung)表示:“对于那些寄厚望于3G牌照的中小厂商来说,希望它们拥有足够的资金能支持到这一天。”

  中国政府多次推迟发放3G牌照并没有削弱中小厂商的热情,其中很多厂商都加大了在3G方面的“赌注”。中国无线今年将投入人民币25亿元用于3G开发,其中包括一款基于TD-SCDMA技术的手机。TD-SCDMA是中国自主开发的3G技术,预计中国政府将发放一张TD-SCDMA 3G牌照。京信通信在经历一个表现平平的2005年之后,希望通过3G促进营收的增长。

  晨讯科技也对TD-SCDMA寄予厚望,该公司已经同韩国LG电子达成协议,计划共同开发一款基于TD-SCDMA技术的手机。德信无线目前正在测试基于TD-SCDMA和WCDMA技术的数百款手机型号。一家西方主要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对3G的预期已经反映在电信设备厂商的股价上。例如,晨讯科技过去一年股价下跌约170%;中国无线上涨30%以上;京信通信下跌近30%;德信无线则上涨近50%。

  分析师和行业高管认为,中国政府推迟发放3G牌照的最主要原因是等待TD-SCDMA标准成熟,以将这一自主开发标准作为GSM和CDMA的必要补充,或者单独推出。目前,由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主要城市进行的TD-SCDMA测试进展顺利,3G牌照的发放也终于见到了曙光。

  金英证券公司分析师爱德华·方(Edward Fung)表示,对于等待中国3G商机的小额资本来说,发放3G牌照的时间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投资者所擅长的领域可以决定哪些中小电信设备厂商能获得最多的利益。他说:“我认为生产交换机和中继器等产品的厂商将获得第一批投资,手机厂商将获得第二批投资。也就是说,中国手机厂商需要等上半年的时间才能从3G中获益。”

  弗朗西斯-程表示,TD-SCDMA可能会给开发者带来潜在的风险,因为这一标准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可能会落后于另两项3G标准——WCDMA和CDMA 2000。(奥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