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称自杀式价格战将埋葬华为和中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47 赛迪网
科技时代_分析称自杀式价格战将埋葬华为和中兴
图为华为近四年的财务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分析称自杀式价格战将埋葬华为和中兴
图为中兴近四年的财务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赛迪网讯】7月20日外电消息,据通信业权威媒体LightReading报道,有迹象表明,目前中国两大电信设备经销商华为和中兴正在承受着来自财务及竞争方面的空前巨大的压力。从长远来看,这将影响到它们未来的发展,而从近期来看,这两家公司获取的净利润都将会降低。

  在过去的几年里,华为与中兴由中国走向海外市场,它们凭借优异的研发能力和极具
竞争性的价格与海外厂商争夺订单。以牺牲部分营运利润率为代价,它们成功地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但是由它们所发起的全球价格战最终却可能将它们自己埋葬。

  有业内专家认为,不论在中国本土市场抑或是海外市场上,华为与中兴所发起的是一种“自杀式价格战”,它们自身的利益也将会受到影响。2004年华为的营运利润率为18%,而2005年下降到了14%;而中兴的营运利润率仅约为8%。

  华为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04年底华为的现金储备量为11亿美元,2005年时下降到8.83亿美元。

  由于对华为与中兴来讲,中国本土市场蕴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机,因此在本土市场上的竞争尤为激烈。2005年华为营收总额约为60亿美元,其中42%来自国内市场;同年中兴总收入为27亿美元,64%均来自中国本土市场。

  在今年于芝加哥举办的Globalcomm电信大展上一位业内高管表示,他们的企业肯定无法在中国市场上生存,因为即便他们将利润率降至零也仍无法与中国厂商给出的产品价格相竞争。

  据中国市场上传来的消息,价格战已经对华为的运营产生了影响。今年年初时华为已开始制定缩减开支计划,其中包括不再招收新雇员。

  华为对此表示否认,华为发言人Sharon Chen在电子邮件中回复到:“目前我们的公司正处于健康稳定的状况中。华为也并未在今年年初时特别关注缩支计划。华为确实正在制定削减成本的策略,不过这是为了令公司更加具备竞争性。”

  Chen同时称:“无论在本土或是海外市场,华为都没有做出停止招收新雇员的决定。事实上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华为的雇员总数一直都在持续增加。特别是2006年,华为员工的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几乎每天都会有新雇员加盟华为。”

  至2006年3月,华为总计拥有4万名雇员,其中1万名在海外。2005年中旬华为曾表示,当时公司雇员总数已超过3万。2004年年底时华为总计拥有24000名雇员。(c002)

  作者:熊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