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转型先打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7:13 南方新闻网

  与中联通等运营商达成“定制”意向,携手机终端从海外转战国内市场

  一年前,UT斯达康总裁吴鹰雄心勃勃地规划UT的航向:“UT斯达康只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宽带,一个是无线。”

  而现在,被吴鹰有意略过的手机,却无疑成为UT斯达康重整旗鼓的一枚关键的棋子。
6月28日,UT斯达康推出的双模双待机手机T66正式拿下中国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10万台定制采购订单,一天后,UT斯达康高调宣布,公司将为中国电信提供30万QBOX(灵通无绳)终端。

  “UT更加注重利润水平的提高。公司计划明年年中实现收支平衡,而终端将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和核心业务之一。”UT斯达康公司高级投资关系经理张纯表示,拓展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已是UT斯达康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

  双模手机助力转型

  上月末,UT斯达康首次成为

中国联通“世界风”战略推广的合作伙伴,10万台的采购数量以及3亿元的总金额,意味着这家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主要供货商,终于成为联通核心伙伴之一。

  “我们不会去做与其他厂商一样的手机,而是做有特色的、细分市场的产品,双模是UT斯达康的技术强项。”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杨守全这样表示。

  该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同时表示,一方面,双模将是UT在手机终端领域最重要的优势,另一方面,为运营商定制手机将是UT在手机市场的重点策略。“应该不会自建渠道,肯定还是配合运营商定制策略、研发生产双模产品。终端的业务量会占到UT全部业务的50%。”

  从海外市场杀回国内

  “大家习惯性把UT斯达康和

小灵通画上等号,但在手机终端领域,我们已经有了相当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地位。”张纯强调,去年UT斯达康在北美销售了730万部CDMA手机,销售额占总营收的50%。

  “此前UT在国内更注重小灵通,基本放弃了国内手机市场。而中兴除了小灵通外,其他手机终端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都要高过我们。”UT斯达康内部人士表示。数据显示,中兴CDMA手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MOTO和LG,位居国内第二。

  “UT和中兴华为在技术策略和发展思路上差异很大。中兴华为更专注于成熟技术,突出成本优势,当然他们的研发实力也很强。但UT则希望通过创新型技术占领市场。”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指出。

  而UT手机终端终于从海外市场杀回国内,仍在业界意料之中。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UT的优势表现在双模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和与运营商的良好关系上。“UT进入联通定制的GSM和CDMA双模手机市场,由于直接面向运营商销售,以销定产,实际利润并不低。”

  UT的转型之痛

  即便如此,业内普遍认为,UT最大的投入还是在IPTV上。在刚结束的上海电信IPTV项目招标中,UT斯达康负责为上海15个区局中的8个区局提供IPTV系统及增值业务。这也是UT斯达康继中标日本Yahoo!BB、美国DSSI、广东电信等项目后,又一次获得IPTV设备市场大单。

  “UT斯达康把转型重点放在IPTV上,但目前行业管理体系使电信运营商及其通信设备提供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政策风险。”赛迪顾问总监绎明宇说。更重要的是,尽管UT斯达康数次宣称中标,但业内一直质疑,UT斯达康是依靠“免费”换取市场份额。

  而事实上,UT斯达康的内部员工,也在为目前青黄不接的状况忧虑。一位在UT工作多年的员工称,公司前几年业务急剧膨胀,但管理并没有跟上,很多员工都流向了其他企业。

  在张纯看来,“新产品的拓展需要市场培育的长期过程,但

资本市场更注重短期的表现。短期业绩会影响投资者和客户对我们的信心。”

  “我们有6.85亿美金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向的运营现金流,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实现收支平衡。”张纯还提及知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近日发布的报告,“报告中提到,由于在IPTV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中国市场的地位,UT斯达康会是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本报记者 汪小星

  - 链接

  双模双待手机:UT斯达康T66双模双待手机可以同时放置C网和G网两张SIM卡,使用时CDMA和GSM两个手机号码可以同时处于待机状态,使用其中任何一个号码均能拨打、接听电话和收发短信,也可预设接听和拨打的顺序,以选择优先使用的网络,真正实现GSM、CDMA两个网络同时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