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导刊:两大固网运营商转型备战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2:05  新经济导刊

  3G的到来不仅给固网运营商带来了与移动运营商平等竞争的机会,也带来了固网新的发展机遇

  本刊记者 戈晶晶

  进入6月份以来,有关运营商业务变化的消息接连传出,先是中国网通砍掉其海外业务,寻求主业的回归;接着中移动拟斥资53亿美元,并购Millicom,打开跨国通道;再有韩国SK电讯出资购入中国联通股份。

  与移动运营商相比,在3G面前,固网运营商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从网通出售部分国际业务并成功套现4亿美元等系列动作中可以看出,固网运营商对于3G牌照的重视,正如业界专家所分析的那样,3G的到来不仅给固网运营商带来了与移动运营商平等竞争的机会,也带来了固网新的发展机遇。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而言,未来很可能成为全业务运营商。

  在这样的关键阶段,固网运营商正在根据各自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积极部署发展战略,以期在3G时代争取主动。

  网通瘦身回归主业

  在3G前夜,网通完成了一次漂亮转身。

  6月5日,中国网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网通(香港交易所代码:0906)对外宣布,将以1.69亿美元出售其拥有的亚洲网通全部股份,收购方为国际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和Spinnaker组成的投资集团。

  在此消息公布的三天前,网通集团旗下东亚网通100%的股权,已经作价2.33亿美元出售给上述财团。而东亚网通加之亚洲网通,正是三年多前网通收购的原亚洲环球电讯的资产。

  可以说,网通是中国各大电信运营商中最早尝试以资本并购的方式“走出去”的运营商。随着上世纪末网络的勃兴,包括环球电讯在内的众多大型电信运营企业,都斥资数十亿美元,修建大量跨洋海底光缆。但是严重的供过于求,使得这批公司大多数都陷入了破产境地。

  就在这个时期,也就是2003年3月,中国网通(香港)公司联手新桥资本和软银基金,共同出资收购陷入财务困境的亚洲环球电讯有限公司资产,并将其纳入成立不久的亚洲网通旗下。

  也就在这一年,网通集团完成了结构整合,分别成立了网通国际、网通南方、网通北方三家子公司,亚洲网通的资产划归至网通国际旗下。

  在2004年中国网通上市的过程中,网通集团再度对亚洲网通资产进行重组剥离,其中主要的海底光缆资产剥离给集团公司,通过海外全资子公司东亚网通持有;其提供的相应电信服务,则纳入上市公司中国网通(香港)公司范围,继续保留亚洲网通名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家电信主管部门对于3G发牌态度日渐明朗,网通获得移动(3G)牌照只是时间问题。在3G时代需要大量投入,而海底光缆的增值业务则分散了网通的注意力。基于这样的判断,网通出售这部分“鸡肋”业务也就不难理解。

  移动通信、互联网、网络电话、即时通信等各种方式分流了传统固话业务。这就对固网运营商提出了新的课题。2006年中国网通又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转型目标,就是“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中国电信升级固网3G

  在网通调整国际业务重归主业之时,中国电信也在尝试推出新业务,为3G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中国电信最新推出的“号码百事通”业务,正试图把更多的附加值赋予固话,从而达到在通讯服务领域建立“语音GOOGLE”的战略目的。在近半年内,中国电信已经迫不及待地推出了包括《锦囊篇》在内的三个版本的广告,为其新业务“号码百事通”鸣金开道。

  “固网运营商拥有数量庞大的固定电话用户群,所以不能只提供基本语音服务与网络维护,现在必须在其基本网络资源之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中兴通讯增值业务产品总经理阚玉伦认为。在中兴通讯看来,移动网升级的方向是3G,而固网升级的方向是NGN,即中兴通讯提出的固网3G。“号码百事通”正是中国电信试水固网3G的前哨战。

  寻求在语音之外的更多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的不二选择,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曾表示,“当前,由于新技术的发展和移动通信在语音上的替代,固网运营商面临着很大压力和困难,而且这种压力和困难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加大。”因此,“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成为了中国电信的新战略。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陈金桥认为,号码百事通是中国电信在压力下转型的第一步,另外也为通讯设备商扭转固网投资连年下降的局面,创造更多的竞争机会。在陈看来,在通讯服务的提供方面,固网运营商已经全面落后于移动运营商。在固定电话用户数量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势之下,基本语音服务的收入已基本见顶。而另一方面,欧美等国家运营商的非语音业务的贡献已经超过30%。目前非语音业务在中国移动营收的比例中达15%左右,中国联通的该比例约为10%。而在中国电信与网通的营收中,除了宽带互联网业务占有一定比例之外,其他非语音业务的收入微不足道。

  中国电信正在试图扭转这一局面。2006年,中国电信转型战略目标为,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并提出6年内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总收入45%左右。除了“号码百事通”之外,中国电信还强力推出了基于中小企业客户的“商务领航”。

  中兴通讯号码百事通项目经理岳和强分析指出,114已经具有了在通讯领域查询服务的品牌效应,通过建立数据信息系统,号码百事通可以延伸并扩展这一服务。

  根据岳和强的介绍,号码百事通除了收取基本通话服务费,另外还有两个方面,一是查询排名靠前的企业将给付一定费用;另一个是当用户需要进一步服务如预订酒店、餐厅等时,可以向商家收取服务费。

  “号码百事通并非是固网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关键一步,但是,这个业务如果能得到很好的推广与普及,将为固网运营商成为全网运营商之后的综合服务能力与业务范围的全面拓展奠定优势。”陈金桥分析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