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韩国重罚LG电信 中国应借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42 通信世界

  文/阴志华

  媒体报道,由于已经领取了CDMA2000(3G)牌照的LG电信公司宣布将放弃推出3G业务,韩国信息通信部表示,政府有可能吊销LG电信的3G牌照,并施以重罚。

  对于韩国政府的这一举动,笔者表示赞赏,并且想鼓掌。

  应该说,LG电信的行为涮了韩国政府一把,其实,作为为大众服务的政府部门,涮了就涮了,政府如果太计较就显得不太大度了,但事实并不是政府为这一涮而计较,从这件事的本身看,韩国政府是为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去重罚LG电信的,并没有报仇的意义在里头。

  众所周知,在CDMA领域,韩国走在了全球的前头。而这取决于韩国政府的通信政策和运营商在大力支持。但LG电信这次的做法有些很不应该。要不就不去申请CDMA2000牌照,既然申请了,说明是做了慎重思考的,想在CDMA2000领域有所作为,而拿到了牌照却迟迟不建网,最终却要退出,这对于韩国政府的整个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有很大的不良影响。如果这个时候政府再将这张牌照发给别人,没有人会要,因为也许时机已经不算很好,而政府拿着这张牌照又有何用?对于运营商的这种做法,政府做出重罚是肯定的,是合适的。

  回到中国,我们又能从这件事情中有何感受。当然,我们国家的运营牌照都是政府颁发的,而不是企业申请或者购买的,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但同处于信息产业的手机制造业却有这样的事情存在。目前,我国拥有手机制造牌照的企业有好几十家,阵容庞大,但事实是,有的企业虽然拥有手机生产牌照,但并没有在手机研发和生产上下大功夫,而是用足了其可以生产手机的资格:为一些没有牌照的小企业贴牌,从中获取利益。一度非常猖獗的黑手机泛滥很大程度上就源于此。而有的厂商不管有没有生产手机的实力和计划,先拿到牌照再说,市场不行了,再退出不迟。应该国内手机领域抱这种态度的厂商不在少数。这些厂商是手机产业的搅局者。

  对于这种企业,有关部门应该学习韩国的做法,加以处罚,或收回牌照,或从经济上重罚,让

手机牌照在那些不是真心实意想做好手机产业的厂商手里变成烫手的山芋。而不是牌照一发了事,至于用不用或者用得好不好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是这种态度,是不负责任的,对国家的不负责,对产业的不负责,对企业的不负责,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