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梁伯韬收购电盈23%股权 资产收购转为股权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僵持了三个星期的电讯盈科资产收购战终于峰回路转。昨晚,李泽楷在香港向媒体宣布,他决定将自己全资拥有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所持有的近23%电讯盈科股权卖给花旗环球金融高级顾问梁伯韬的全资子公司Fiorlatte Limited,作价每股6港元,涉及的资金高达91.6亿港元。

  李泽楷表示,他将在电讯盈科担任主席一职直到该项交易完成。

  李泽楷说,他将继续持有在自己私人名下的3%电讯盈科股份。他个人出资13.8亿港元向电讯盈科小股东派发特别股息,特别股息以出售电盈资产后的溢价计算,相当于每股派0.33至0.38港元。

  不过,派发特别股息的资金不是从出售股权的所得中支出。李泽楷解释,因为是由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出售股权,所以必须照顾到新加坡的投资者。李泽楷的发言仅持续了10分钟,他拒绝回答关于网通态度是否松动的提问,李泽楷表示由于港交所有规定,在该事件明朗之前,他还不能回答记者的提问。

  梁伯韬在昨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已经在9日与李泽楷签订了协议,10日正式向电讯盈科支付了5亿港元作为交易的定金。梁伯韬指出,待交易确认后,首期会先付总收购金额的30%资金,首期付款后的12个月,支付7.8亿港元,首期付款后的18个月,会缴清余数。

  此项投资是梁伯韬本人以私人身份进行,花旗环球金融并没有参与,而且他已于7月7日起辞去花旗环球金融所有职务,花旗环球金融在此项交易中只扮演财务顾问角色。

  梁伯韬是前花旗环球金融主席,被誉为“红筹之父”,与李嘉诚家族、网通集团的关系非同一般,在中国网通上市时他曾担任其保荐人。梁伯韬的插手被认为其背后是港资财团,市场传言该财团包括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星岛新闻集团(1105.HK)主席何柱国,以及李泽楷的“左右手”盈科保险(0065.HK)主席袁天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