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发力手机动画 终端标准争夺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7:1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中国移动希望手机动画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包括运营商自身、平台商、SP、CP都没有纰漏。这个过程就需要产品的磨合,包括SP对新业务了解程度的磨合,终端商对播放器的磨合,平台商对SP、CP平台需求的磨合。运营商在综合这些情况进行分析论证后,才能决定手机动画业务在什么时机进行有效推广。

  手机动画,一项每个月保持30%-50%增长率的业务,尽管基数还很小,但已经让几乎所有的SP(服务提供商)和CP(内容提供商)们感到欣喜。而且,中国移动也彻底抛弃了原来的低调,正在把手机动画业务打造成为自身重点业务之一。

  据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近日透露,中国移动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手机动画业务,加速完善产业链各环节。

  中国移动态度转变

  其实,中国移动孕育手机动画已近4年,这4年来,尽管业界呼声甚高,但中国移动却保持着一贯的低调。即使去年12月1日中国移动推出采用数码超智终端播放器技术和运营平台的手机动画业务时,也不事声张。

  对于中国移动之前的低调,业界流传着多种版本的猜测。作为中国移动的两大技术提供商之一的数码超智,拥有权威的发言权。

  数码超智公司业务拓展部总监孙羿认为,产业链条间的磨合需要时间。“中国移动希望手机动画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包括运营商自身、平台商、SP、CP都是十分完善的,各环节没有纰漏。这个过程就需要产品的磨合,SP对新业务了解程度的磨合,终端商对播放器的磨合,平台商对SP、CP平台需求的磨合。运营商在综合这些情况进行分析论证后,才能决定这个业务在什么时机进行有效推广。把一个不成熟的产品给受众是不负责任的”。

  该公司的一位高层也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要的是完整的业务,包括平台、播放器、管理规则等,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协助中国移动制订了《中国移动手机动画企业规范》,然后继续优化软件业务平台,直到去年的12月1日测试全部完毕”。

  当然,大环境的变化和对新业务的需求,是中国移动考虑该业务的根本出发点。随着音乐手机市场的逐渐成熟,未来势必会走向一个平和的过程,而受众需要更多、更好、更刺激的业务,这就是手机动画目前推出的最佳时机。“任何新鲜业务都需要有一个市场接受的过程,我估计,明年中旬手机市场会大规模出现动画手机。”孙羿预测说。

  平台商将有重大利好

  中国移动大力支持手机动画,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出现了商机,那么哪个环节将最先受益?

  如果简单地按照中国移动、技术平台商、SP和CP的顺序看,技术平台商将是中国移动的第一个接棒者。事实也恰恰如此,数码超智与诺基亚的合作过程中就出现过中国移动的身影,这既传达出中国移动下决心要全面推广手机动画业务,也突出了技术平台商的独特地位。

  数码超智是拥有完全自主技术的本土企业,在中国移动招标中,力拼包括Adobe在内的11家国内外厂商后胜出,成为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业内人士指出,数码超智历经4年积累,大有厚积薄发之势,众多SP、CP开始到它那里占位。

  有深厚技术背景的数码超智总裁柴洪钧向记者表示,公司在为中国移动提供Flash技术平台的同时,清楚地掌握着每一家SP手机动画业务的运营情况。

  当前,与数码超智合作的SP有180多家,除了部分SP自己开发内容外,SP外围聚集着大量的CP商,拥有足够的手机动画内容支持。下一步要做的,几乎就是维护现有内容和收益两件事了。

  最早进入手机动画业务的内容提供商文盛唐(WosunTown)董事长刘真雨就表示,将积极支持数码超智的技术平台。作为忠实的合作伙伴,柴洪钧也表示,非常欣赏文盛唐的优秀内容,并答应在适当时机,有合适内容的时候,在终端内置播放器时把文盛唐的动画也一并内置,让受众在第一时间内体验手机动画业务的魅力所在。

  致命的终端争夺

  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手机动画产业链中,各环节的竞争也在继续。在技术平台商层面,中国移动2004年已经一锤定音,只有数码超智和紫移通最终成功入选。并且,中国移动一直协调两家伙伴分工,努力把手机动画的业务做大,形成多方受益的格局。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目前,世界软件巨头Adobe正与索尼爱立信、三星进行合作,把自己的Flash播放器预置到这些品牌手机中,可能会对数码超智和紫移通形成威胁。

  不过,数码超智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在没有完整产业链的基础上,一个播放器的预装不会对任何平台有威胁。“没有移动的产业链条,无法形成有效的经济价值”。事实上,以中国移动稳定的伙伴策略分析,调换技术平台商几乎为零。

  这位高层人士说:“手机动画业务是中国移动的业务,3年来历经无数次招标、评比、评估,确定数码超智和紫移通两个厂商作为技术平台支持厂商。同时,我们两家的业务也不同,数码超智支持并完全兼容Flash,紫移通支持另一种格式。”

  此外,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手机市场还没有一款内置Adobe软件的手机上市,而数码超智已经有10款内置Flash播放器的手机与公众见面。据柴洪钧介绍,与数码超智合作比较顺畅的手机厂商是多普达,其主推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全线产品都做了Flash播放器预置。

  在手机动画看得见也要摸得着的时候,各种力量蓄势待发,利益博弈已经开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李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