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游戏称能提高智商记忆力 学生家长生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1:55 新闻晨报

  7月1日正在上海展览中心热烈举办的动漫展吸引了不少学生族的参与,记者采访时意外发现,除了各种动漫信息和大型游艺机拥有超高人气外,一种号称能够显著提高智商和记忆力的游戏也成为大人小孩关注的焦点。

  [体验者]

  “脑力服务”真的这么神?

  这家来自韩国的厂商在现场设立了一组体验台,只需将特殊头带固定在脑袋上,就可亲自体验游戏刺激脑功能的全过程。这个名为“脑力服务”的游戏是如此介绍其成效的:“训练3个月后智商平均提高10分,英语单词记忆能力达到1小时50个以上……”对着这样一个卖点鲜明的手机游戏,大家都表示出了相当的好奇,几乎每台体验机后都站了长长一串等待体验的人群。

  一名男生在体验时,记者注意到,虽然男生手中的鼠标每每都点击在靶心,但奇怪的是箭没有一次射中靶心,甚至有两箭完全射到靶外。游戏结束后,屏幕上跳出一个积分竖条,尚不到竖条一半的分值显示显然说明刚才的游戏成绩并不好。“可是这个游戏真的能提升我的记忆力和智商吗?”这名来自徐汇中学的男生和同伴不停地窃窃私语表达心中疑问。

  除了学生族对这个游戏表示出很高的兴趣外,很多成人也兴致盎然地亲自上阵体验。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孩子的英语成绩一直不好,如果这个游戏真的能够提高记忆力,那么他一定要给孩子买一台。待到体验完毕,吴先生则表示并没感到脑部有什么感觉,不知道这个游戏究竟是否能达到宣传所说的成效,感觉有点玄。

  [生产者]

  “脑力服务”真的有点神

  “这是专业人士通过长达数年研究出的用脑电波运行的全脑开发游戏,可谓世界首创的旨在提高脑功能的下一代游戏学习机,不会对脑部产生任何伤害。”该厂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头带型脑电波测量仪功能类似于计算机主机,与手机接驳后,手机作用就相当于显示器,人的不同脑电波通过头带型脑电波测量仪就将直接作用于游戏,通过预设在内的各种游戏训练,可以激活头脑神经网络,有效提高学习能力、注意力、记忆力等能力。

  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效果时,对方表示游戏显示的分值是一个非常直观的体现,因为所有游戏只有在产生稳定且激活的脑电波时才能获得高分,因此,越玩游戏脑电波越稳定,越能创造有助于学习的脑状态。这个在韩国售价为40万韩元的游戏在国内已经拥有很多的固定使用者,大家反响良好。

  [心理学家]

  “脑力服务”有点玄

  一位多年从事此方面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在心理学上会有通过相应脑电波的刺激来进行一些行为、情绪方面的分析,可是通过刺激脑电波就可提高智商似乎缺乏科学依据。

  而上海港华

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的聂铭萱则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智商、记忆力可以通过长期系统的专业训练达到一定范围内的提升,但只是一定范围之内,并不意味着智商可以通过后天训练达到质的飞跃,所谓短期提升智商的说辞值得商榷。(记者 李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