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国产手机再遇外观设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1:18 ChinaByte

  作者:马健

  在三星对多家中国台湾手机企业及其中国大陆代工厂商提出产品外观专利侵权诉讼后不久,诺基亚也“步其后尘”对数家中国手机制造商提出外观专利侵权诉讼。

  据诺基亚诉讼称,诺基亚在中国境内依法取得并合法拥有手机、手机前盖、手机背
盖三项外观设计专利。后来他们发现深圳市天时达移动通讯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松迅达中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生产和销售的A317手机使用了上述外观设计专利;

  北京通万宝商贸有限公司安外大街第二分公司、北京鑫通万宝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天时达移动通讯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的经销商,大量销售使用上述三项外观设计专利的A317型号手机。4被告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自己拥有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因此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索赔50万元。目前,此案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这意味着,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外观专利已经成为竞争最为重要的利器之一,因此外观专利的纠纷也会连续不断,而这对于已经陷入窘境的

国产手机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再遇外观设计门

  在国产手机业内,对国际主流品牌的畅销产品的外观设计进行大幅度仿制甚至完全照搬,然后以低价出售,分享国际主流品牌畅销产品的果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而此前由于收集侵权证据困难以及介定不明等各方面因素的的影响,三星、诺基亚等国际主流品牌并没有对此提出诉讼,

  但是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上,为了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上冲出重围,时尚领先的外观设计已经成为三星,诺基亚等国际厂商在竞争中最为重要的利器,所以在三星对多家中国台湾手机企业及其中国大陆代工厂商提出了专利侵权诉讼后,诺基亚也果断出手。

  这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国产手机厂商无疑是致命一击。 要知道,此前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强势品牌效应, 以及遭遇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厂商的渠道下沉以及力推

低价手机的本土化策略,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一落千丈,纷纷告亏。

  而这次的外观专利侵权诉讼,有可能使得国产手机厂商的最后一个法宝----快速模仿主流品牌的畅销产品的外观设计失效。

  国产手机应加速外观设计专利建设

  因此国产手机应加速外观设计专利建设。 目前绝大部分的外观设计专利掌握在国际企业手中。 据称,仅三星电子一家厂商,从1998年开始就在中国申请了73项有关手机外观的专利,光2005年申请获批的外观专利就有15项,作为手机行业研发争夺最激烈的外观设计环节,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参与高附加值竞争的重要瓶颈。

  这些专利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国外手机厂商在几年前申请的。国际企业已经在中国市场布满了专利地雷,这些专利地雷只是现在还没有完全引爆,但应该引起国内企业的极大关注,以免重蹈DVD企业的覆辙。

  而无论是美国工业设计协会的统计数据---美国平均工业设计每投入一美元,其销售收入为二千五百美元; 还是日本日立公司的统计数据---每增加一千亿日元的销售额,工业设计的作用就占51%,而技术改造的作用仅占12%,都表明外观设计专利的重要性无可取代,

  同时如2006-2007年我国手机外观设计趋势分析报告所指出的,产品战是重头戏,而产品的工业设计更是制胜的关键经过多年的努力,手机的功能设计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随着手机的不断普及,消费者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多层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手机外观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他们往往对外观设计平庸或雷同的手机不屑一顾,而对外观设计特点明显并符合自己的身份的手机情有独钟。

  因此,靠创新外观设计征服消费者的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大的。所以国产手机应加速外观设计专利建设, 只有这样才可以塑造一个创新的品牌,才可以寻找到自己的利润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