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淡出CDMA手机市场 高通模式再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1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就在本报记者专访诺基亚CDMA产品市场副总裁Larry Pauison后的两天,诺基亚便宣布了停止与三洋成立CDMA手机合资企业的计划,并且将在明年4月前停止CDMA的研发与生产。目前诺基亚在CDMA手机市场已经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是什么原因让诺基亚从已经苦心经营了3年的CDMA市场中黯然退出?诺基亚是否会彻底放弃CDMA市场?诺基亚的退出对手机市场
格局将产生什么影响?

  诺基亚为“失足”买单

  我们看到在GSM和WCDMA手机中,诺基亚都拥有大量的专利,这是诺基亚保持赢利的关键一环——掌握核心技术。在CDMA领域,诺基亚也希望遵循此路,因此当诺基亚2003年进入CDMA市场时,就宣布与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等企业合作,实现CDMA芯片组的

自主研发,以绕开高通的专利门槛。

  诺盛咨询公司分析师韩小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包括三星在内,诺基亚、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都想自行设计CDMA芯片组,但多年下来效果并不理想。高通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诺基亚在芯片开发的路线选择上也犯了错误,在高通等主要CDMA企业都推动CDMA 2000 1X EV-DO时,诺基亚选择了CDMA 2000 1X EV-DV。当运营商最终选择了EV-DO后,诺基亚在CDMA中高端手机市场中明显处于被动,高通在CDMA 2000 1X EV-DO的芯片组成为诺基亚绕不过的门槛。

  而在中国和印度的低端市场,运营商发展CDMA的速度都在放缓,中国联通将今年的投资主要放在了GSM网上,而印度CDMA运营商在激进式的市场策略激励后,用户增长速度也在放缓。

  在今年2月14日宣布的诺基亚与三洋的合作,确切地说是诺基亚为其CDMA中高端市场在寻求出路,三洋一直采用高通的芯片组,并且在中高端市场排名前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合作之所以没有成功,关键原因还是在专利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其中不排除高通向三洋施加压力。

  对于这种说法,高通公司总裁Steve Altman予以否认。在高通公司于美国时间6月2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他明确表示:“至于有新闻稿件报道或暗示由于高通公司的许可条款造成先前宣布的诺基亚与三洋成立的合资公司失败,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合资公司以前是计划根据三洋与高通公司已经达成的CDMA许可条款进行运作,并且这些许可条款无需也没有被要求做出任何更改。”

  中高端市场受挫、低端市场竞争严峻,致使诺基亚不得不退出CDMA市场。

  对诺基亚来说,CDMA手机的市场份额虽然比较大了,但是利润率在下降。但韩小冰分析,目前诺基亚的退出不排除它放低姿态,避免与高通正面交锋的因素。而在此前,诺基亚与高通在CDMA和WCDMA上有交叉授权协议,这一协议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因此双方为了在新的协议中抢得有利地位,从年初开始围绕着专利的官司就不断。

  高通模式再遭质疑

  根据诺基亚的信息,今后,诺基亚计划有选择地在主要的CDMA市场开展业务,尤其是北美市场。诺基亚(中国)公司客户及市场运营资讯总监蔡芸告诉记者,CDMA手机在中国市场也将继续销售。韩小冰认为,不排除诺基亚会采用OEM的方式进行CDMA手机的生产。

  但诺基亚在其主业GSM、WCDMA手机的研发生产中,基本不用OEM、ODM的方式,目的是为了保证诺基亚的品牌,因此有人认为诺基亚不会采用OEM方式开拓CDMA市场。韩小冰认为,诺基亚会不会在CDMA市场中采用灵活的办法,关键还是看市场的赢利状况。蔡芸告诉记者,诺基亚CDMA下一步策略将在8月份公布。

  从全球CDMA市场来看,最主要的市场是在北美、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市场,但是CDMA在新兴市场,如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在减速。最近中国联通世界风的手机采购,也更加偏重于CDMA网与GSM网两网同时在线的概念。

  与此同时,WCDMA手机的用户增长很快,在今年已经达到了1亿WCDMA用户。而诺基亚从2005年到2006年,占据了WCDMA终端市场第一的位置,已经销售了6000万部。因此诺基亚认为即使过滤掉CDMA业务的重组需要花费1.5亿欧元,但重组后对增强诺基亚的赢利能力是有益的。

  缺失诺基亚的CDMA市场,也许摩托罗拉、三星的市场份额会相应提高,但是CDMA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在逐步丧失:低端市场中,最低的GSM手机已经达到30美元,但CDMA的低端手机只能达到50美元。在中高端市场,随着WCDMA的大面积启动,手机传输速度直逼CDMA手机,其技术优势也在丧失,因此CDMA被认为正处于边缘化的过程中。

  不过,高通在声明表示:“由于诺基亚公司在CDMA2000市场中的份额不大,所以我们认为他们中止CDMA2000业务的决定对CDMA2000的继续发展或高通公司本身不会有任何影响。”

  但记者认为,诺基亚与高通的专利纠纷,似乎是高通小胜,但高通在成功地将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诺基亚挡在CDMA之外的同时,CDMA也由于其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而日渐式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