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号码百事通在转型中搜索 三种商业模式之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2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李传涛

  “用户只要拨打该号码,话务代表就可以根据要求立即从庞大的数据库中调出用户所需的资料,信息内容涵盖了政府、企业、餐饮、娱乐、购物、住房、汽车、旅游、酒店、机票、便民、公交等。”

  如果你以为这是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业务的宣传语,那就错了。事实上,这是陕西移动对其“12580”业务的一段描述。

  在中国电信加大了对语音搜索引擎类业务的改造之后,其他运营商也正在加大对语音类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力度。

  除移动外,中国网通也在北京、郑州、沈阳、济南等地推出了类似的业务。一时间,语音信息服务成为各地运营商着力的焦点。

  三种商业模式之辨

  继中国电信将114改造为号码百事通后,中国移动也加大了对语音信息服务的整合和推广力度。

  问及对移动“12580”等信息台变化的看法时,上海电信一位员工解释说,“其实,我们的商业模式并不相同,因此,我们并不担心这种竞争。”

  他解释说,师承google的号码百事通,其实质是从传统的“前向收费”向“后向收费/前向通信用户聚集”的商业模式的转变,而移动的“12580”仍然是一种“前向收费”的模式。

  诺盛电信高级分析师宋永军则表示,其它运营商发展的类似业务如果仅仅是分流一部分客户和话务量,那么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移动运营商利用自己的随时随地性和庞大的用户资源,对用户进行业务引导,并发动SP与其合作,大力推广移动支付等相关配套业务,就将会对电信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一些业内人士还对号码百事通业务的未来表示质疑。“信息内容的本地化是号码百事通的业务特色,但是随着互联网更多本地化内容的涌现,号码百事通将优势不再。”

  一位地方移动员工则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若固话运营商营销措施得当,将为语音咨询导航台可以赢得一大批尚为“电脑盲”的商务客户群,但随着社会进步和信息化演进,信息鸿沟的逐步缩小,以号码百事通为代表的语音咨询导航台和以google为代表的网络搜索引擎将毋庸置疑地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移动运营商不会在这方面花费太多力气。

  更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google只是一个有价值的工具,只是因为人们形成了对它的依赖,google公司才能够找到一种商业模式。因此,一旦用户对号码百事通业务的本地信息搜索依赖没有形成,电信就无法说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

  而用户对原有114查号台形成的使用依赖与号码百事通的使用依赖并不相同。首先是查询范围的扩展需要得到百姓的认可;其次,对一些信息查询内容的后向收费可能导致用户对114的信赖感下降;最后,则是其他运营商类似业务对号码百事通的冲击。这些都是中国电信需要面对的问题。

  大象怎样钻过老鼠洞

  作为两大转型业务之一,号码百事通部分承载着中国电信转型成功的重任,其从原有查号台向信息查询台的转变也多得到业内的认可。

  不过,北京邮电大学的阚凯力表示,且不说号码百事通的运营模式和业务能不能够成功,即使它能够成功,几十万人的电信运营商想靠这种业务来完成转型,这就好象是大象去钻老鼠洞,最多伸一个脚趾头过去就谢天谢地了,所以这完全是一厢情愿。

  电信内部人士则回应说,虽然总量不大,但号码百事通业务的快速增长是毋庸置疑的,而且随着服务内容的日益多元,其增长空间不可限量。

  据不完全统计,1到3月中国电信集团114呼入次数累计达2.58亿次,3月份114呼入次数达到9503万次,环比增长19.1%。在湖南一地,截至5月中旬,与号码百事通签订行业首查、查询转接、信息发布合作协议的商企客户已逼近600户。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中国电信之所以将号码百事通视作战略性业务,主要是看重其对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完善,以及人力资源的培育和拓展上,这显然与短期内能够获取多少收益无关。

  宋永军也认为,其他运营商对号码百事通的模仿,只能是一些表象的东西,像名称标识、业务、营销推广等,对于电信号码百事通真正的内在实质是模仿不了的。中国电信发展号码百事通的合作伙伴、平台改造、中国电信的号码资产、中国电信114的品牌、后台的大量信息化资源,为发展114所进行的战略性组织结构调整,都将成为转型的宝贵财富。

  三大变化

  事实上,在其他运营商纷纷加大对语音搜索引擎的投入力度的同时,电信的号码百事通也在发生变化。一位长期研究中国电信转型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表示,目前,号码百事通正在经历三大变化,一集中化,二多元化,三价值链化。

  目前,114查号台有成为中国电信语音门户的趋势。各地电信正在尝试将原有的各种热线,如高考热线、农技热线以及原有的168、160信息台整合进号码百事通平台。

  而在经过初期的平台建设后,号码百事通的服务内容也开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此外,为了通过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吸引用户,中国电信正在尝试在信息收集、发布等环节,和更多社会资源合作。比如和市政部门、交管部门、气象部门、商家以及一些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合作。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庞卫国表示,商业模式要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客观性,就要求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能力相匹配。在这方面,中国电信的号码百事通业务正在加速商业模式的构建。

  可以说,信息咨询台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如何将它以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运作也有了答案。现在的问题是,面对移动运营商类似业务与互联网的挑战,号码百事通如何真正建立起一种使用依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