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网通可能设第三方公司运营3G 寻求全国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1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专稿】继移动联通后,中国电信和网通也如期已拿到3G号段,步入移动运营商的行列。但是由于网通、电信南北划江而治。在融合与沟通上存在着一定的利益矛盾。如何避免在3G移动领域出现现有固话的网间瓶颈便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来自中国电信的政策制定机构--中国电信北京研究所,其内部人士向eNet透露,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正在为寻求3G网络的全国畅通,进行内部沟通,双方有可能共同成立第三方公司来协调管理未来的3G移动网络。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2001年4月18日挂牌成立,一直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各省子公司提供决策支撑、技术支撑和信息支撑。目前中国电信的很多重大决策均出自那里。中国电信集团不少高层也都有北京研究院的背景。所以研究院的决策对于中国电信今后的发展走向有着重大的意义。

  1999年2月,信息产业部决定对原中国电信拆分重组,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出去,原中国电信拆分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3家公司,1999年4月,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立。在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最终南北分拆方案确定,现中国电信集团及现中国网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但是由于南北分治,电信、网通只能相互租赁对方的网络的形式实现全国通。不过由于市话网络是原中国电信建立,本属于一体,所以在通话、音质上都没有任何的分治产生的问题。但是分治后发展起来的宽带网络,网间的瓶颈问题便显得较为突出。如何避免在3G网络上出现类似的问题,对于日后两家运营商的3G发展便显得尤为重要。

  与中国电信决策层接近的电信北京研究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日后3G网络的跨运营商的接入问题问题,中国电信与网通一直没有一个让双方都十分满意的方案。目前双方还是倾向于沿用固化的合作方式,采取相互租赁的形式。这样可能是最平滑的过渡。

  不过最近研究所向中国电信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即电信、网通合作成立一个新公司来管理协调双方的3G网络的运营。此方案可以有效的避免双方因利于上的冲突,而相互设置通信障碍。从而通过较为独立的第三方来实现网络的管理。但是研究所也有不少反对意见,认为此方案将会耗费较大的成本,同时当真的出现利益冲突时,第三方公司能都真的起到决定作用很难评估。不过研究所已经将提案推荐给电信集团。

  “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一种新的可能,相信集团会认真考虑此方案。”知情人士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