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为08年奥运热身 国内厂商难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8:45  信息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国外厂商在电视手机的研发上已抢占先机

  时报记者 杨章玉

  就在德国世界杯热潮席卷全球之际,手机电视也成了全球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关于手机电视的话题也围绕着用手机看足球世界杯而持续升温。

  对此,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全球手机电视市场在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是世界各大手机厂商、运营商、技术提供商、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等垂涎的一块巨大蛋糕。他认为,今年的德国世界杯对手机电视市场来说只是一场热身,手机电视真正的发展良机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11年手机电视用户将达2.1亿

  日前,知名的英国研究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表示,今年的德国足球世界杯将成为促使电视手机及相关服务腾飞的催化剂,在未来5年内手机电视市场将真正壮大起来。该公司预测,至2011年,全球手机电视用户将达2.1亿,其中亚太地区将有9510万用户,欧洲地区将有6870万用户。

  Informa预测,在世界杯期间,移动电视广播服务将为商家们带来总计3亿美元的收入。该公司的资深分析师David McQueen表示,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时,移动电视服务将真正发展壮大起来,而到2010年世界杯时,全球每13个手机用户中就将会有一人使用电视手机收看比赛。

  手机电视热身世界杯

  据了解,目前许多欧洲国家正在进行手机电视服务的测试工作,以确定用户需求、价格,以及推出什么样式的服务内容。此次足球世界杯的开战刚好给它们的手机电视业务提供了一个热身的舞台。

  据悉,在世界杯期间,举国皆球迷的意大利电信运营商已率先推出基于DVB-H(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Handheld,手持数码视频播放)技术的手机电视服务。DVB-H是通过手机传送高质量电视信号的几种技术之一。推出此项服务的意大利电信称,在两年内,该公司的3000万用户中将有半数拥有能够接收这种电视信号的手机。

  与此同时,东道主德国的T-Mobile、E-Plus、O2和沃达丰4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已开始试开通DVB-H服务,其中就包括对世界杯足球赛的转播服务,该服务将使近千名加入测试的消费者优先享受“寸步不离世界杯”的待遇。

  在我国,中国移动6月8日也与上海文广旗下的新闻传媒集团和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2006世界杯中国独家手机电视开播仪式”,推出国内基于DMB技术的首个数字广播手机电视业务,球迷通过简单的设置和相关业务申请就可以通过具有手机电视功能的手机,随时随地收看世界杯的精彩节目和比赛实况。

  国外厂商抢占先机

  作为手机电视业务的终端提供商,嗅觉灵敏的国外各大手机厂商在电视手机的开发技术上再一次占据了先机。据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国外知名厂商都已经在电视手机的研发上铆足了劲,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时报手机对此做过相关的报道,详见2006年3月27日C02版)。对此,业内分析人士称,与国外手机厂商的热势相比,国内手机厂商在手机电视的研发上则冷清了许多。

  该分析人士强调,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从6月1日起,DAB(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数字音频广播)标准正式成为广电行业推荐性标准,而DAB标准与目前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早已布局的移动电视韩国标准DMB师承一脉,都是基于欧共体开发的Eureka-147标准,凡是有DAB基础的地方就可顺利发展DMB业务。他表示,这对韩系手机厂商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同时,该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将来国家还将确定哪些手机电视播放标准,由于国外各大手机厂商对当前流行的标准都有充足的准备,因此国内手机厂商将来想在手机电视这一块占优将异常艰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