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默多克以退为进是上上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00  北京晨报

  频道,是中国电视市场大门紧缩的最后堡垒,传媒大亨默多克不愿再等待,他大幅减少星空传媒在凤凰卫视的持股,结束对中国电视市场的耐心。

  默多克对中国用心多年,当他在全球四处收购报社、电视台和出版社的时候,也成为凤凰卫视的大股东。一直以来,这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电视台,被看做中国最新锐的电视媒体。

  但仅凭“新锐”二字无法获得在更广大地区“落地”的权利,这也是靠观众生存的卫视最害怕的限制。同样无法“落地”的还有默多克的星空卫视,这家电视台还曾尝试控股欢迎变革的青海卫视,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于是,失望的默多克决定以退为进,他的转身传递给业界强烈信号。

  别忘了,在中国电视行业等待时机的外资影视巨头大有人在,时代华纳、维亚康姆、迪斯尼,它们会不会跟随默多克的脚步?

  精明的默多克也没有完全撤出在凤凰卫视的股权,新加入的大股东是中国移动,它会不会帮助默多克的电视梦想在手机上找到突破口?

  看似无奈抽身,却是战略挺进。看看摩根士丹利最新的中国媒体报告,热门的增长点已经从电视、报纸、杂志转移到户外媒体和网络媒体,由于中国移动的强势加盟,默多克剩下的17.6%的股权,说不定要比原来的近38%更有价值。

  而凤凰卫视接纳中国移动作为新合作伙伴,业务方向很可能开始转型,比如通过手机实现节目的曲线“落地”,中国移动则可以借助凤凰卫视的节目资源加速3G业务。

  现实就是这样,如果电视行业死守堡垒,传媒产业的重心就会向电信领域转移。从前段时间火起来的网络电视到新兴的手机电视,方向已经很明确。

  默多克、凤凰卫视和中国移动都选对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