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收购港湾网络专题 > 正文

港湾无奈贱卖予华为 西门子受压退出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23 新浪科技

  文/臧中堂

  新浪科技讯 6月6日下午消息,华为收购港湾网络的传言终于以双方的宣布水落石出。但与之前的传言不同的是,华为收购的是港湾的部分资产,港湾公司及其品牌在一定时间内将会保留。

  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告诉新浪科技,“整个电信业正处于整合期,华为收购港湾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对于这次收购华为是否能够得到港湾网络的管理和研发团队的问题,傅军告诉新浪科技,“港湾网络有相当部分的高管会留下来。”也就是说,华为将得到港湾大部分的人才队伍。据悉,在几天之前得到公司被华为收购的消息后,港湾很多员工情绪波动比较大。因为收购不但意味着昔日的冤家要“重归于好”,与上市相比,员工持有的股权价值也将大为缩水。这当然是他们不愿看到的结果。

  对此,傅军称,对于这个事情要有个面向未来的态度,“从长远来看对双方员工都是好事。”

  另外,对于业界关心的港湾网络总裁李一男的去向问题,傅军依然没有给出答案。但一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称,“李一男重回华为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其是否在国内或到国外重新创业这都有可能。”他做出该判断的理由是华为与港湾网络之前的积怨太深,“华为港湾之前打到如此地步,我想李一男很难做出再回华为的决定。”

  由于港湾网络的主要投资方为华平创投,根据之前的约定一旦港湾上市不成,李一男等管理团队将失去对港湾网络的控制权。所以时至今日,对于港湾网络是否卖给华为的问题,李一男等已回天乏力。

  对于这一收购华为和港湾都没有宣布收购价格。上述资深分析人士称,港湾肯定将是贱卖给华为,从西门子收购港湾60%股份8.8亿元人民币看,华为收购港湾全部股份应该在10亿元人民币之上。相比港湾当年上市预计的100亿人民币左右的盘子,港湾此时出售应该是无奈之举。

  2005年9月新浪科技最先爆出西门子收购港湾网络的消息后,国内其它媒体积极跟进,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2月国内权威财经媒体《财经》杂志报道称,“西门子8.8亿购港湾核心资产”,由于报道中描述不少细节,所以对西门子收购港湾的传言做了最详细的证实。但传言在双方相继否定之后,一度沉寂。

  在此前后一直有消息称,“华为对西门子收购港湾网络心存芥蒂”,并且曾有报道称华为会以港湾侵犯其知识产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而一旦西门子收购港湾成真,港湾被诉,西门子将难脱纠纷。当时有业内资深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称,“这只是华为阻止西门子收购港湾,赢得市场竞争所采取的必要策略。”由于港湾系出华为,双方在市场上竞争常常兵刃相见,华为虽能胜出,但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佰”。西门子收购港湾网络对华为来说不是最好的结果。

  从今天的结果来看,华为在与西门子、港湾网络和华平创投的博弈中大获全胜。但疑问随之而来,当初被媒体言之凿凿的西门子收购港湾网络一事为何风云突变昔日宿敌再结缘呢?西门子缘何退出?难道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对于这一背后玄机,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新浪科技,“这中间的转变,华为才是背后推手。”他称,“华为给西门子施加了一定的压力才迫使其退出购并案。”具体情况他不愿透露。但据悉,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给西门子总裁就西门子收购港湾一事发过一封邮件,对于是否这封邮件左右了结局,外界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与西门子在电信方面有深度的合作,尤其是双方合资成立的鼎桥通信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国3G标准的相关技术研发。

  对于西门子、港湾网络和华为的三方博弈,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称,“华为收购港湾不关西门子什么事情。”他间接否认了华为向西门子施加压力的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