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冲击国际标准遇挫专题 > 正文

我国组团参加WAPI和11i投票分析组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赵晓辉) 中国派出10人组成的国家代表团于6日凌晨启程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和11i的投票分析组会议。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投票分析组会议是一场力量悬殊的较量,对中国标准WAPI来说是形势严峻。中国代表团成员将此会议戏称为“鸿门宴”,并表示:“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做100%的努力”。

  作为现行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安全补篇提案,中国的WAPI技术和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的11i技术同时申请成为国际标准。在3月7日结束的快速流程投票中,WAPI仅获赞成票8张。中方认为,美方的阻挠和误导导致了投票过程的不公,表示不接受投票结果。 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程序,快速投票之后要召开分析组会议,投反对票的国家成员体都应出席,各方阐述观点,达成一致后再将结果报ISO有关部门审批。

  中国已于4月底和5月初两次就投票结果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申诉,要求宣布投票结果无效,并推迟分析组会议。目前,申诉仍在交涉当中,而分析组会议将于当地时间7日-9日如期举行。

  WAPI标准工作组专家认为,中国技术的真正挑战并不是许多国家所投的反对票,而是来自美协会的垄断势力。据介绍,WAPI之前,在美协会垄断的ISO相关技术标准领域,包括日、韩、德等发达国家在内,任何国家都未有过成功提交提案的先例,更没有提案进入投票阶段。

  根据中方的分析,此次投票过程针对中国标准的评论大都是程序性的,这些评论“不仅站不住脚,并且也不应出现在投票阶段,更不能作为反对WAPI的投票根据。”

  据介绍,投票中关于中国标准的技术性评论意见均属于文字编辑性修改意见,没有指责WAPI存在安全漏洞和结构性缺陷等严重技术问题。因此,工作组认为,如各方都以符合国际标准规则的方式和理性的态度处理问题,反对WAPI的意见应撤回。

  工作组还说明,中方对11i提案多达64页、数百条的评论意见基本都是技术性评论。据介绍,11i项目编辑已承认该项美国技术存在结构性缺陷,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弥补。

  中国代表团指出,布拉格会议的结果不会影响WAPI在国内的使用和拓展。即使11i通过此次会议成为国际标准,中国也有充分的技术理由在国内不予采用。

  据了解,中国组团参加此次会议也是为后续中国其他国际标准提案争取公平、公正的国际标准环境,不允许有明显安全缺陷的提案成为国际标准。(完)

    相关专题:

    WAPI产业联盟成立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WAPI能否成功冲击国际标准
不能

说不好
你是否看好WAPI的未来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