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在冰与火中旋舞 外资掀起国内SP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50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外资走进来中资走出去让并购掀起了层层热浪

  然而中资小心戒备,外商避免中国买家,也让并购看起来不那么乐观

  采访·撰文=隋晓琳

  并购,在并不炎热的初夏正掀起层层热浪。随着国内股改的推进、并购相关法规的逐步完善、并购方退出渠道的出现,企业并购浪潮形成的时机日渐成熟。在“世界是平的”的“叫嚣”下,外资并购、中资海外并购风起云涌,并购已成为时下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通信与软件正成为热门的并购领域。

  外资并购 与狼共舞

  4月底,英国最大手机铃声及游戏制造商Monstermob公司以8150万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最终收购。万讯通是国内排名前列的SP之一,在国内27个省市拥有移动的SP业务。

  这也凸显了最近并购潮与以往不同的一个显著特征:欧美巨头正在瞄准国内目标领域的“龙头企业”,且不惜重金。其实在此次并购前,低调的Monstermob在中国已完成了两笔类似收购。Monstermob收购三家国内知名SP公司的总费用高达2.6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在20亿元以上。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除了Monstermob之外,其他国外电信巨头也在加入收购SP的队伍。以一首《疯狂青蛙(Crazy Frog)》手机铃声风靡欧洲的德国Jamster公司,最近就试图以分期的方式收购北京联丰通信,据传这一收购将在年内完成,收购金额也在千万美元以上。

  “在电信基础业务完全放开之前,收购SP公司是国外电信巨头的一块跳板。”易观国际总裁于扬直言不讳,外资收购SP,其实剑指中国基础电信。因为2006年是我国全面放开基础电信市场的最后过渡期,境外资本很有可能“盘算”从最外围的SP增值业务入手,在逐步理解中国电信市场的潜规则之后,大举进军中国基础电信市场。

  除了SP市场的喧嚣,国外企业在中国软件业的连串投资并购举动也颇引人注目。近日,微软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第二期的长期投资协议,在这个协议中第一条就是微软未来5年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与中国软件企业合作和投资。据说微软已瞄准了中国排名靠前的多个软件企业,而浪潮国际、中软国际也已分别拿到微软20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的投资。据传,微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陈永正还相继拜访了用友和金蝶,洽谈过投资购股事宜。

  不仅微软,事实上一大批国际软件公司以及风险投资基金开始将眼光瞄向中国软件公司。5月22日,东软与SAP便结成了秦晋之好。

  对于国外巨头染指中国软件企业,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并不掩饰戒备心理:“我们非常欢迎微软的投资行为,因为可以促使中国的软件产业做大做强。但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相应的措施,避免微软借助这些手段,进一步强化它的垄断地位。”但IDG一位投资经理也表示:“外资不是中国企业应不应该接受的问题,而是全行业必须面对、经历的一个过程。”另有业内人士作出形象比喻:“经济生态平衡需要与狼共舞,市场若是缺少了竞争和弱肉强食也将是一个不平衡的经济生态。但产业中的强者犹如大灰狼,与狼共舞需要高超的技巧,否则稍有不慎即有被吞噬的可能”。

  对外并购 亢龙出海

  比起外资的走进来,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并购似乎更吸引眼球。在去年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总结成功(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及失败(中海油收购尤尼克)的经验与教训之后,中国政府目前正计划取消全国境外投资用汇的规模限制,以满足企业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需要。

  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海外大型并购再次浮出水面。最近,华为并购西门子通信的悬疑正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话题。若该项并购成功,则华为将获得更强的规模经济效应,并会缓解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的竞争压力,加速国际化步伐。诺盛分析师董晓扬分析指出,华为要并购西门子通信难度不小。“但华为和西门子双方关系非常紧密,因此不排除最后得以并购的可能性。”

  5月26日传闻中国移动将赢得竞购手机运营商 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的并购案,更是以56亿美元的骇人数据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而中国移动一旦胜出,将成为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对于中移动的“鲸吞”行为,分析师指出,此举凸显了其升级为一家全球运营商的愿望。与此同时,Millicom若易主中国移动,公司也能在中国移动的帮助下削减成本并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尽管看起来并购后的“钱”景可观,但仍有很多人对海外并购并不乐观。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麦维德指出,与西方竞争者相比,中国收购者要赢得并购战役将更为困难,其潜在原因往往是政治,因为很多西方人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没有做好准备,对于把本国自然资源让给一个来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公司心存芥蒂。此外,他们还担心如果收购者是低成本的中国企业而非西方企业,那么原企业员工被解雇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即便并购成功,因为两家公司不同的文化和经济体系,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对此,董晓扬也认为,中国公司要收购海外企业,不是光有技术和资金就能完成的。欧美的企业要寻找买家,更多会考虑本国企业。

  然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尽管一些中国企业在最近的海外并购中失利,但是对外并购已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趋势,并且会越来越强劲。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也证实: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超过1万家。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海外并购的真正成功率很低,但并购仍然在继续。易观国际分析指出,中国的设备供应商在初涉国际并购的时候,最好先选择相对比较容易成功的互补型并购策略,既可以壮大规模,也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竞争优势。而对于产品线几乎完全重合的并购,即主要着眼于协同效应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和市场占领型并购(华为并购西门子通信)要谨慎行之。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收购过程中应制定清晰的全球战略,对知识产权、劳工法和环境标准等“不太明显的”事项给予高度重视,以避免遭遇“意想不到的破坏”。 

  “对急于在国际市场上打拼出名堂的中国企业来说,如果还是以传统管理方式和国外巨头们一决高下,并购不会成功。”联想集团公司副总裁刘晓林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