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BREW业务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遭遇SP叛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王初虹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联通的BREW业务(The 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ess,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风光后,似乎仍然未能占据太大的市场份额,而且日子好像日渐艰难。易观国际研究表明,一季度联通BREW继续呈现低迷状态,市场总规模跌入5000万元以下,为4883万元,环比下降5%。

  易观国际认为,联通BREW业务的持续低迷和中国移 动的百宝箱业务形成了巨大反差。在SP竞争格局方面,一季度联通BREW业务的竞争格局几乎没有变化,SP(Service Providers,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的排名和收入和上季基本一致,充分显示出SP对该业务兴趣不足。同时,一季度很多SP转身将资源投向发展更为迅猛的移 动百宝箱业务。

  联通去年三季度提高C(CDMA)网用户上网通信费标准对其2.5G业务的负面影响延续至今,短期内难以消除。与此同时,作为联通BREW业务的用户基础,联通C网的发展情况也不甚理想。而在联通BREW业务的管理方面,种种不规范和不合理之处也对SP的积极性带来很大挫伤。

  BREW非SP首选

  “我们做增值业务选择时,肯定不会将联通BREW平台放在第一位。除非是和联通的关系特别好,或者有新的技术能够通过BREW打开市场缺口。”上海一家SP总经理陈先生表示。

  他说,其公司在2003年曾经尝试过和联通合作,在联通BREW平台上开展GPS定位系统业务,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而没有成功。“虽然BREW平台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这两年看下来,除了电子地图的应用以外,就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新的应用产生。如果当时在这方面投下资金,恐怕现在已经血本无归了。”

  “相对来说,一般的SP更愿意选择JAVA平台。”他认为,这主要有三个理由。第一,因为JAVA是相对开放的,SP可以在上面增加一些新的应用,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比较容易进行差异化竞争;第二,对于JAVA上的游戏来说,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无论是付费还是免费,都很容易在网络上找到;第三,支持JAVA的手机终端比较多。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大厂商基本上都采用了JAVA系统。

  他表示,作为SP,通常来说在进行增值业务开发时,平台技术仅仅是众多考虑因素中的一个,绝对不是至关重要的。SP首先要考虑的是市场。哪个平台拥有的用户数最多、用户最有可能选择哪种应用,就是SP的最佳选择。

  除此之外,他还表述了代表部分小SP公司的一个前瞻性看法。他说,现在SP都在密切观望3G趋势,并且根据趋势发展选择对增值业务的投资方向。根据目前的舆论倾向,很多人都认为在WCDMA、TD-SCDMA和CDMA2000三种制式的力量对比中,CDMA2000是目前CDMA的升级版本,位列第三,SP当然要慎重选择。

  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对于BREW业务来讲,联通采取的措施一直令许多业内人士不解。

  联通最早推出基于BREW的“神奇宝典”下载平台是在2003年7月22日。时隔不到一年,联通便推出了BREW的老对手SUN公司的JAVA。

  在“2004中国联通UniJa开发商大会”上,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周小平曾表示:“UniJa是唯一一个受联通完全控制的项目……所以我们会格外重视。”这些话耐人寻味。

  “我们不希望某一家厂商对产业链有太强的控制,也希望给市场的后来者以机会。”联通增值业务部终端管理处经理韦东也曾表示。很明显,作为运营商来讲,和先进技术厂商合作而又不愿意受其控制,更不愿意因其只支持自身的芯片而被很多开发商抛弃。

  尽管如此,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运营C网和G(GSM)网的移 动运营商,联通这些年来仍然没有放弃过对BREW的开发和投入,G网的收入更是大量地用于贴补C网的运营。相关数据表明,联通C网已经有所好转,但BREW业务仍然走不出困境。

  据悉,今年2月上海联通内部曾有一项对于BREW业务的统计,基于BREW的数据多媒体业务在带宽上要占联通的75%以上,而得到的收益却仅仅是7%。这显然是非常不成比例的回报。

  分析师:2010年BREW或有改观

  虽然BREW低迷不振,但赛迪顾问的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认为BREW仍是3G时代的趋势。

  绎明宇表示:“BREW平台在技术上还是比较领先的,之所以多年来业务发展不顺利有两方面主要原因。”

  第一,手机增值业务尚停留在基础应用方面。绎明宇将BREW、JAVA同WAP作了一个比较。大体上讲,目前的SP大多使用WAP来开展业务,原因在于国内用户对于手机的增值业务使用还停留在基础应用方面,即浏览信息、收取邮件、下载图片等。

  第二,因手机增值业务处于初级阶段,所以移 动和联通等运营商将其价格都压得比较低,这对于一些SP来讲比较难以接受。联通由于C网运营状况所迫,更没有给SP一个非常好的价位。在只能二选一的情况下,SP会比较倾向于选择移 动的百宝箱业务或者是联通自己的JAVA。

  第三,移 动市场大于联通的市场。鉴于以上两种原因,SP在做增值业务时会考虑选择市场比较大的平台。

  绎明宇表示,3G时代来临,BREW等高端数据传输业务平台才能充分显示其优势,预计在2010年左右会有所改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