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时报:中移动海外扩张 分析师看法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6:36  新浪科技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刘励和(Justine Lau)

  从上海的弄堂到西藏地区海拔很高的山口,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的移动电话网络覆盖着广阔的地区。

  但这家中国主要移动电话公司所覆盖的区域似乎将进一步扩大。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计划以53亿美元收购全球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的交易可能于本周敲定。

  此笔交易将是中国企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公司收购,将为中国移动的网络带来超过800万的用户,他们来自于16个国家,其中包括遥远的萨尔瓦多、老挝、斯里兰卡和乍得。

  中国移动拒绝就此笔交易发表置评。通过其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宣称拥有2.64亿用户。

  但在3月份,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王建宙明确告诉投资者,对于这家原电信垄断企业的移动分支而言,他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存在着海外机遇。

  在庆祝中国移动以4.38亿美元收购香港一个移动网络的活动上,王建宙表示:“当我们向新兴市场拓展时,在采购和购买力方面,我们的规模将成为一种竞争优势。”

  实际上,王建宙表示,只要他去发达国家访问,当地移动运营商都会纷纷前来向他寻求建议。

  王建宙表示:“他们想知道,我们如何在没有公路、没有电的情况下,建立了范围如此广阔的网络;他们想知道,我们如何应对廉价手机匮乏的问题,他们非常渴望了解我们的业务。”

  “我们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因为较低的覆盖率及基础设施问题一直是我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直到最近,这些问题在中国才有所改善。”

  当然,中国移动的工程师们建立的网络,连接着从内蒙古大草原到南部海南岛热带海滩的用户,他们这方面的经验,将对中国移动在Millicom所服务的市场中运营大有帮助。

  中国移动的规模,也使其在与网络设备供应商及手机厂商进行价格谈判时,具备很大的影响力。手机可以与移动订户服务进行捆绑,对于运营商而言,手机与网络设备是两项关键的支出。

  同时,中国政府已决定让领先的本土企业通过“走出去”战略学会如何参与国际竞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Millicom的目标市场相对缺乏竞争,正是很好的起点。

  北京邮电大学的舒华英表示,收购Millicom的价值很难衡量,但中国移动别无选择,只能设法解决其国际经验不足的问题。

  “中国运营商都应该参与国际竞争。中国移动目前采用的是‘走出去’的一种方式,”舒华英表示。“这种方式是一种尝试……值得欢迎和肯定。”

  由于此笔交易将由中国移动的国有母公司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对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子公司的投资者而言,这应该是个利好。预计中国移动的国有母公司不需要筹集新的资金,因为据预测它手中握有200亿至250亿美元的现金。

  香港一位电信业分析师表示:“只要是没有上市的母公司来进行收购,香港投资者就不会有任何损失。”

  然而,中国一些人担心,中国移动的母公司可能很难成功完成对Millicom的收购。在将外国高管融入管理团队方面,其它中国企业也常常遇到困难。

  同时,尽管一个长期受到庇护的垄断企业出人意料地做出了创业之举,但由于中国移动缺乏国际经验,它将难以了解Millicom广泛的市场。

  中国移动的很多本土市场经验,可能难以运用在其它地方,原因是玻利维亚和巴基斯坦用户所青睐的付费方式和偏好,可能与中国消费者有所不同。

  宏观经济研究院(Academy of Macroeconomic Research)的电信业专家王学庆担心,中国移动所面临的风险可能超出其心理准备。宏观经济研究院是中国大权在握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的下属机构。

  王学庆表示,该运营商手里充沛的现金都是从其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市场上非常轻松地赚来的,目前正急于找到一些可以花出去的地方,而不是将其上交给国家。他补充称,其结果将是公共资产可能面临危险。

  “这是一种‘拿别人的孩子套狼’的行为,”他表示。“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国有企业,不应从事此类风险巨大的海外投资。”

  译者/陈家易 刘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