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中国3G市场成为全球电信产业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16  eNet硅谷动力
科技时代_分析:中国3G市场成为全球电信产业关注点

中国3G市场发展状况

  作者: 吴玉成

  【eNet硅谷动力消息】我国3G牌照将有可能在2006年下半年发放,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05-2006年中国3G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由于3G商用的刺激,中国的移动用户一段时期内仍会保持较高速发展趋势,2006年将达到4.41亿用户,2008年,移动用户将接近5亿,2010年,中国移动用户将达到5.41亿。从2006年到2010年,我国的3G用户将会呈现出一个快速发展的势头,到2010年,我国的3G用户将会超过1亿。

  计世资讯认为,3G时代我国通信产业将呈现以下特点:

  多标准并存加剧我国3G市场竞争程度,催熟3G产业

  在3G时代,三种标准在中国将形成并存的局面。由于WCDMA和CDMA2000在国外已经有成熟的商用化经验,中国也将引入这两种比较成熟的技术。对于TD-SCDMA国产标准,我国政府也将本着扶植民族产业的原则给予大力支持。2005年,深圳中兴公司在罗马尼亚建了TD-SCDMA网络,代表着中国的TD-SCDMA的商用化实验网络在罗马尼亚开通了,即TD-SCDMA的系统开始进入商用化的阶段。

  第二,TD-SCDMA将作为独立标准来存在,国产标准产业化必将提高我国3G产业的发展速度。

  关于TD-SCDMA是作为独立系统还是作为混合系统来存在的问题,计世资讯认为,TD-SCDMA应该作为独立系统来存在。对于TD-SCDMA来说,需要独立发展的一个空间,如果与其他系统混用的话,系统就很难发展起来。中国政府对整个产业给予强大的支持,包括政策上、财政、产业上的支持,这也会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形势。

  移动用户稳定增长为3G数据业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计世资讯认为,中国3G的用户量在初级阶段会是一种平稳的发展态势。在移动通信中有话音和数据,现在在2.5G情况下,主要以语音业务为主、数据业务为辅,但是在未来3G中,数据业务将来会占主导,这是由于3G所带来的技术特点、传输特点所决定的。因此,计世资讯认为,移动增值业务在3G时代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3G的启动将引领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快速发展

  计世资讯认为,中国的3G首先对于我国移动通信整体收入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启动初期,3G业务的收入对整个移动通信的收入中将占中收入的10%,相对成熟以后,2010年将达到20%。3G市场的启动是渐进式的,业务发展也应该是一种渐进式的,因此,市场规模也呈现渐进式发展。中国的3G产业将引领全球的移动通信市场,特别是3G市场上整体用户量的提升,对于整个产业的促动、对于设备市场的刺激、对于终端市场的激发都将大大增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