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于手机动漫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0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刘真雨

  言语间总是带着“崔永元式”微笑的刘真雨,让人很难觉察到他是一个经历过艰难的创业者,尽管他一再说“我是相当纯正、可怜的CP手机动漫内容提供商,产业链末端的弱势群体”。更加微妙的是,这家纯正中国血统的小公司,却让刘真雨描绘出中国动漫的大前景。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5月中的一天,在中国第一家专业的CP文盛唐公司狭小的会议室里,记者第一次与董事长刘真雨面对面。

  从“流氓兔”开始

  精通手机动漫的刘真雨,几年前却是不折不扣的“外行”。

  刘真雨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并取得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硕士学位,做过两年医生。但是有两件事让他最终远离了医生这一岗位。

  “做医生,每天都要面对‘是开5块钱的药还是开50块钱药’的艰难选择,这让我难以决定。另一件事,1998年,在攻读了众多中国传统医书和现代医学著作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我完成了10万字左右的医学著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出版工作最终被搁浅”。

  治病救人之梦破灭后,刘真雨辗转做了一段时间网络编辑。这为他后来进入网络和手机动漫领域奠定了初步的网络基础。他学会了发邮件、使用QQ以及简单的PhotoShop操作等。

  2000年,受朋友之邀,刘真雨来到Macromedia公司中国授权教育机构,主持教务管理。这段经历成为刘真雨动漫人生的开始。在2000年的中国e-talking论坛上,作为演示者,刘真雨将Macromedia公司开发的全球第一款Flash播放器内置在Nokia9210上,完成了中国的首次手机动漫演示,激发了他做动漫事业的激情。至今他还保存着这份动漫演示稿。

  2001年初,刘真雨看到“流氓兔”在韩国很红火,预感到这是一个机会。几经周折,他最终成为“流氓兔”的中国运营顾问。尽管当时“流氓兔”的盗版率高达90%,但10%的正版空间成为刘真雨实现飞跃的基石。之后,他开始做“流氓兔”的延伸产品,以授权国内厂家生产“流氓兔”品牌的玩具、果冻、饼干等形式,获得了原始资金。“在局外人看来,这似乎有些偏离动漫发展的轨迹,但这的确是动漫产业的金矿”。

  在创新中寻求

  做了一段时间后,刘真雨发现韩方对“流氓兔”的品牌宣传力度不够;随后,在韩国新兴品牌“小土豆”的引进上刘真雨又遭遇挫折。此时的刘真雨发现,没有知识产权就会受制于人。“搞自己的原创”这个念头就在那一刻坚定下来。“随时可以把握,也可以随时根据市场情况启动或终止,不为外人所左右”。

  2004年10月,中国移动开始手机动画技术商招标工作。等待多年的时机来到了。刘真雨带领文盛唐率先踏入中国手机动漫领域。

  通过1年多的实践,刘真雨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手机动漫时代的开启还需要一段时间,业界热切关注的3G也绝非手机动漫的“强心剂”。

  在刘真雨看来,3G带来的变革更像是窄带到宽带的变革。“为什么网络上最初流行的是Flash?因为在窄带情况下,下载速度慢,Flash容量小、方便浏览。宽带来临后,动画可以做得更大,甚至能够做到1兆,播放时间也延长了,而且没有占用更多的下载时间。宽带让Flash更火了”。

  3G将使2.5G时无法实现的画面大的跳跃动作变得顺畅,画质更加清晰。这是否说明,手机动画将马上火起来?刘真雨指出,在3G手机还没有大规模推开时,手机动画迅速火起来并不现实。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能够支持更优质动画的类似Nokia9210的2.5G手机不超过3000万台。若按10%的用户使用手机动画业务推算,也只有300万的量。这还不足以支撑中国手机动画业的发展。

  “不应被美丽的3G光环所迷惑,寻找有效的商业模式更为实际”。现在,刘真雨正在构建一套WAP免费模式,以品牌延伸实现盈利,例如做品牌玩具、图书等;其次,以连续剧的形式把免费的业务向收费转化。“这种模式既有别于电视的收费模式,又有别于中国移动互联网既定的收费模式,是一种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的独特模式”。

  “德商”驭术

  当前,中国手机动漫市场的应用前景被各界普遍看好,各种投资也蜂拥而入,新的掘金运动正在上演。刘真雨认为,手机动漫是推动中国动漫发展的根基力量。“美国的动漫靠迪斯尼的电视动画,日本靠电影大片的动画,韩国靠‘流氓兔’卡通形象,中国是——手机动漫”。

  对于业界那些盲目跟进的企业以及产品参差不齐的现状,刘真雨冷眼相看:“对于推出什么样的产品,企业需要更多的思考。比如当前传播最为普遍的‘美女彩信’,我认为缺乏文化内涵,没有持久的生命力。”

  刘真雨认为,动漫企业的产品内容首先要符合当前的社会道德关系。“商人既要在商言商,也要做‘德商’。”

  他向记者介绍,文盛唐未来会设计一款给妈妈的产品。妈妈们将通过手机动画教会0-3岁的婴儿如何关爱别人,动画主题是“我爱你”,同一个主题还有小孩版。小孩子可以通过动画学会诚实、责任、爱心等等,这种教育方式融合了西方的直白与东方的含蓄。

  “如果动漫频道只有美女势必引起一些用户的反感,手机动漫业也将失去前途。”他边说边展示了一组关于性骚扰的系列成人动画。整个作品由两个线条简单的男女动画主角完成,既避免了“黄色”,也起到了社会警示意义。

  刘真雨表示,在未来手机动画的开发上,文盛唐将公开所有设计,建立开放式创作平台,实现草民与大师、凡人与圣贤一起创作的理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