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泰尔实验室何桂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泰尔实验室何桂立演讲
图为:中国泰尔实验室何桂立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8日下午,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及信产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到会专家畅谈了国产手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新浪科技独家现场直播。

  图为:中国泰尔实验室何桂立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何桂立:大家中午好!我看表,现在已经到了吃饭的时候了,我用比较简短的时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来自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

  电信研究院,大家知道是咱们

信息产业部下面的一个专门从事通信新技术发展,标准测试方法以及咨询方面工作的研究机构。泰尔实验室在有关的电信设备,特别是电信终端设备,标准测试方法这方面的研究。另外,做大量的电信设备进网的测试,3C认证的测试,包括国际上的一些认证测试。

  组委会让我们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移动电话机品质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确实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因为,从市场上反馈的信息,使我们感觉到,手机的品质需要有一个提升,也感觉到作为我们产业界来讲,我们应该注意建立一个完善的移动电话机品质的体系。我想从两个方面说一下。

  第一个是我们所面临的品质形式。前面听到的报告,都谈到关于移动电话机,现在市场投诉率比较高。我们分析了一些主要原因,品质不能够令人满意是主要因素。我们来看这张表(大屏幕),到今年的3月份,移动电话机用户总数已经接近4.1个亿,固定电话是3.6个亿。很大的一个数字。

  虽然说高投诉率跟基数有关系,还有跟手机跟随我们消费者随身携带时间很长有关系,同时,跟用户对手机这种强烈的依赖性有很大的关系,客观地讲。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一个问题,就是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不容忽视。从2006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增长比2005年在数量上、销量上还有一些新的增长。这张图表(大屏幕)是反映了来自市场上,关于手机投诉情况的分析。反映问题最多的屏损,第二位的就是有关手机进液的问题,壳损的问题,还有死机,自动关机,还有音量差以及按键故障,还有信号弱,待机时间短,这些都反映了手机在品质方面的一些不能够令人满意的地方。

  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觉得面临着质量方面的一些形势,还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价格竞争愈演愈烈,这个最容易让我们在品质上打折扣。价格竞争,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工作20多年,固定电话机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很清楚,我们也非常担心,我们的手机被陷入到这个沼泽里面去。

  特别希望企业能够注意,我们在价格上面和品质上面的平衡。

  还有一个不断扩大的功能,使我们在保证品质方面的能力越来越难。这么小的一个手机,现在什么东西都往里放。可以说,手机的复杂度越来越高,由于它越来越复杂;所以,我们的品质要想做好,确实是越来越难。还有一个面临的问题,就是款式翻新和新款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个现象,也使我们在保证品质上力不从心。曾经信息产业部,在电信设备进网管制方法,曾经想过要降低速度,人为的降低速度。也就是说,你来了,我就规定多长时间测完,早一天也不给你拿报告,把速度压下来;但是,好像试了一下不行,因为企业非常着急,我们也想做好服务,把速度加快;但是,翻新的速度太快,使我们的一些品质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这里边有几个误区。一个品质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然,我在这儿说也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实际上,我们感觉到,我到企业跑了很多,真正细微的地方,大家并没有很好的注意。有些企业,我们走访的时候,发现它们在品质上的认识的缺陷,好像把生产工艺控制好就可以了,这是一个误区。还有的企业是拼命的做广告,觉得把品牌做好,好像有了品牌就有了品质;其实不然,过分的包装也不是个好事。实际上,品质做不好,头一天卖出去,过了3个月你的产品全部回来了。并不是说你有了数码摄像,你有多少万的像素,你的品质就好,不是这样的。

  手机品质的主要体现,我想有以下几点。

  第一个是先进的技术来给人们满意的功能,这是品质体现的一个方面。比如说照相机、彩色显示器、MP3、字典、语音拨号等等,这些新的功能,是品质的体现。

  第二个,体现就是科学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的运用。因为,手机是人介入我们通信网络实现通讯功能的工具,人机界面很多,设计要我们很好的把握,很多品质是体现在我们人机界面的设计。我们用的时候会感觉到。比如说某某某他们公司,生产的手机界面很好用,点击非常方便;但是,有的手机生产企业生产的手机界面非常难用,很复杂。

  第三个,就是满足技术质量标准的要求,也是品质的一方面,包括我们手机跟网络的接入问题以及满意的传输质量,特别是话音的传输质量以及以后我们会出现视频的、还有数据的传输质量,也是需要提高的,以及安全性,这个安全性,有我们电器的安全性问题,还有对人身的健康问题。比如说,辐射的问题。还有最近提出来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管理办法提到的,有六种有害物质会在我们电子产品里面存在,会加以限制。所有的这些法规和技术要求,这个手机一定要去满足,才能表示你这个手机有好的品质。

  另外,有的时候,这些满意度不是拿标准可以评价出来的。比如说,视觉的感官、手感以及听觉的感受,还有用起来觉得得心应手,这些还要从用户方面得到信息。

  最后一个,就是在环境适应能力以及使用寿命方面的高可靠性。包括抗跌落、抗挤压以及抗温度变化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品质的体现。在这儿我跟大家提及一下关于移动电话和品质保障方面的几个环节,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应该认真的对待手机产品软硬件的设计,高可靠性的软硬件设计,需要技术方面不断地积累。设计功能的实现,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是要保证品质,使用过程当中不出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比方说,电路里面,我不加一个电阻,如果说有一个干扰进来,可能会把后面的电路搞坏,如果在这里串上一个小的电板,可能会避免脉冲信号对电路的冲击,这一点点的变化,就会导致产品在品质方面的变化。

  像这些设计思想,应该在我们的设计时候,尽量的要去考虑。还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用户投诉最受不了的是什么?就是自动关机。在口袋里不知道,但是自己就关了。很多情况是由于我们现在的软件设计有缺陷。怎么能够保障软件设计不存在这种缺陷呢?我们觉得应该去考虑一种思维方式,能不能把一些重要的手机功能把它分离出来,让它绝对有保障,因为,我们知道最早我们大哥大,就是摩托罗拉出的,它可以说是不会出现软件故障引起的自动关机,因为那会儿软件对它来讲是非常简单的,可是我们现在很多东西拿一个CPU处理,很难保证通话这个基本功能的保障,应该把这块分离出来;但是,我觉得手机在设计方面的考虑,还需要值得注意。

  再一个,就是要认真的对待来自使用者的需求和反馈的信息。市场上得来的信息,是我们设计者想出来的,应该重视反馈,对新技术、新设计采取审慎和严格的确认程序。这个也是我们保障品质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要说什么新鲜就拿着用,拿着就用,也许没有问题;但是,上市场之后,我们会发现出问题了;但是,你会发现已经有一万台手机出去了,这个损失是惨重的。还有一点,就是积极的使用各种测试手段和方法,及时发现和改进设计。

  第二个,是要控制好元器件、原材料的组织,这里面提示慎重的选择,实施监控进料,不能够有丝毫的马虎。

  再一个,慎重的对待设计元器件、原材料的设计更改,有时候因为一个电阻的变化,由于供应的问题说改掉,改一个;但是一旦改了之后,可能会引起其他的问题。

  再一个,特别小心由于法规的要求、技术要求的变化,引起的元器件、原材料采购变化。(如:有害物质限制要求ROHS)。

  我们手机产业形成一个生产的链条,这个链条需要我们把我们的合作伙伴选择好,不要让合作伙伴的加工出现问题。生产工艺的过程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导致出来的品质问题,是生产工艺不好引起的。我们要重视测试手段的使用,现在发现有些厂家对这个不重视。

  再一个,就是要建立自上而下全员的品质意识。

  现在我们有些品质意识,最基本的品质意识没有建立;所以,其他事情根本就保证不了。

  最后,我给大家这么一个数据,我们做手机做好品质,是要种树,不是播草。所以,你现在这些营养一定要有,最根本的是全员的质量意识,再加上前面我提到的那些售后信息的反馈,工艺的控制,软件设计、硬件设计控制,测试和实验等等,然后建立一个能够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品质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塑造你的品牌。最后,这个企业才能够赢得利润。好,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