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教授批国内厂商即便有知识产权也无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17  新浪科技

北邮教授批国内厂商即便有知识产权也无应用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演讲。(骆磊 摄)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在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称,去年中国发明专利在世界上排名前四位,但问题较多。

  对于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曾剑秋说,2003年的时候,增长速度是30%;04年25.1%;05年13.6%;06年是4.9%,销售量是8.65亿。全球手机销售利润情况,2005年平均销售价格是142美元,06年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比05年下降9.2%。从这些基础的数据,可以看到,全球的手机市场增速在趋缓,利润在下滑。

  另外,2005年全球手机出口量是8.25亿部,在我国境内市场的手机超过了总量的1/3,占到37%。信产部宣布的数字当,部分国外的品牌呈高速上升的趋势,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在继续下降。

  曾剑秋还谈及了知识产权的现状,他说,据05年的统计,中国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17万件,在世界上排名前四位,人均专利拥有量,世界排名将近90位,17万件有一半是跨国公司申请,美国在中国申请专利,每年的增长量都超过20%,05年的申请量已经超过了2万件。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约占万分之三。有制造为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有应用无保护的现象明显。

  他说,基于以上一些数据的情况,手机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创新,需要管理创新,达到产业创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