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田溯宁辞去网通CEO一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8:48 上海青年报

  田溯宁辞去网通CEO一职 可能从事宽带风险投资基金原首席营运官左迅生接任

  昨天,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溯宁正式辞职,接任他职务的是原网通首席营运官左迅生。田溯宁将继续担任中国网通副董事长职位,并调任中国网通非执行董事。一时间,热衷于宽带业务并给网通带来巨大成绩的田溯宁去向又成了业内和媒体关注的热点。

  本报记者 董巍

  辞职风波已有半年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有关田溯宁辞职一事就已有传言了。去年11月中旬,在西班牙出差并与西班牙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洽谈合作业务时,他就曾接受过国内媒体的越洋电话采访,当时提及辞职传言时,他坚定地回答说:“我的职位没有什么变化,现在还在处理网通相关事宜。”

  但随着田溯宁一手创办的网通宽带将50%的股权卖给了香港电讯盈科,田溯宁离开网通在很多人看来更是“顺理成章”。也正是那时有人开始猜测田将辞去CEO一职,去负责网通的海外市场拓展和资本合作,甚至有人说田溯宁在网通的个人作用已经完成了。

  当时有人评价说:“田溯宁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职业经理人,他很有创业激情和个人志向,从创办亚信到网通,他都更倾向于选择做自己的事情,他去做风险投资基金一定能成功,因为他的创业激情和资本运作能力都是一流的。”网通内部也有消息传出田溯宁的确有意创办—只风险投资基金,基金额度在3000万美元左右,而且该基金已命名,初定为“宽带产业基金”。但田溯宁称:“创办风险投资基金和继续在网通担任高管并不矛盾。”

  首席营运官左迅生接任

  5月16日,中国网通宣布从昨天起,田溯宁正式辞去CEO一职,而网通原首席营运官左迅生将接替田溯宁,同时进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

  据了解,左迅生自2004年7月先后任职中国网通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营运官等职务,同时担任中国网通的控股股东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更早的时候,左迅生曾任山东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山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济南市邮电管理局局长等职务。中国网通表示,深信左迅生丰富的业内经验将会有益于中国网通业务的进一步持续及稳固的发展。

  资料显示,田溯宁1994年参与创立亚信公司,1999年出任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后并入北方电信担任中国网通集团副总裁。2004年1月,田溯宁出任网通南方集团总经理。2005年4月,他出任中国网通香港上市公司CEO兼副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去年网通的经营情况十分良好。

  根据先前该公司公布的2005年业绩体现,中国网通2005年净利润为138.8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004年的26.9亿元人民币;营收为872.3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增长4.7%。不计入一次性利润,中国网通净利润为104.8亿元人民币,高于此前预期的90亿元人民币。中国网通表示,将开始招聘和培训员工,为即将开展的3G移动通信业务做准备。此外,中国网通还计划未来将固话、宽带互联网以及移动通信服务捆绑在一起。

  近年来,田在网通的宽带业务、国际化和资本市场运作方面贡献良多。在过去几年里,从“由我天地宽”到“中国网,宽天下”,宽带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网通核心

竞争力的源泉;而收购亚洲网通、海外成功上市、入资电讯盈科、引入西班牙电信,这些举措使得中国网通以最具国际化的色彩而区别于其他运营商;网通在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与田溯宁炉火纯青的资本运作手段关系密切。有数字表明,自上市以来,网通市值增86%,超出同类可比公司82%。

  将从事宽带风险投资基金

  对于田溯宁辞职后的去向,除了他将留任公司副董事长外,对于他是否会去创办宽带风险投资基金的传言再一次被热炒。其中最多的说法就是他将专注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ChinaBroadbandCapital,简称CBCCapital)的管理和运营,继续从事其挚爱的宽带事业。按照此前电讯盈科发布的消息,香港电盈将出资5000万美元,该基金总额在2亿-3亿美元左右。

  虽然这一说法没有最终得到田溯宁本人的确认,但今3月22日,中国网通在公布了2005年公司业绩的同时,公开表示在获得3G牌照之前,中国网通将继续发掘现有宽带和

小灵通业务的潜力,促进公司业绩的增长。同时,中国网通也承认了田溯宁将成立一个风险投资基金,这笔1.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将主要面向内地宽带业务,目前已经获得中国网通、电讯盈科以及媒体大亨鲁巴特·
默多克
的支持。

  其实,田溯宁本人长期以来对推动中国宽带产业的发展一直有着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并且被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由于辞去中国网通CEO的田溯宁将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参与董事会层面的工作,而且,田同时也是香港电讯盈科副董事长,身兼内地、香港两家上市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副董事长,以“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作为新平台,似乎是田溯宁再战宽带的新的战阵部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